胡元家庭:最美“园丁”夫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02 语音:播放

  她是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十年扎根基层教育一线。她用青春年华,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用赤诚之心,和丈夫一起共谱乡村“园丁”颂,她就是蒲团乡大庙小学政教处主任胡元。

  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2012年,胡元怀揣梦想,如愿成为一名教师,在蒲团乡横山中心小学工作。

  从站上讲台的那天起,她就默默告诉自己,要坚守岗位,尽最大的努力去栽培这些祖国的花朵。

  通过家访,胡元了解到,她带的班上有不少学生父母外出务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为了不让班上一名学生掉队,胡元根据学生各自的特点,力求做到因材施教。她有一本专门记录学生情况的笔记本,如哪名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哪名学生情绪不好,等等,她都一一记录下来。

  每周,胡元都会抽出时间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针对之前记录的学生在校情况,和家长及学生进行沟通,用爱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学生贴心的大姐姐。

  一次家访中,得知一名重度肢体残疾儿童上学不便,她便决定上门为孩子辅导。了解到孩子喜欢音乐,胡元联系学校的音乐老师上门为其授课。为解决孩子家庭实际困难,胡元主动联系当地民政、残联部门,为其申请相关福利政策。

  在胡元的带动下,学校老师纷纷加入送课上门的爱心活动中,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送去更多的温暖。

  2017年,胡元调往华容区蒲团乡大庙小学,担任政教处主任。为了将爱心行动一直延续,胡元利用身边资源,集社会之力,组织开展各类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每个学期,她都会组织一次大型活动,如趣味种植、爱心捐赠等。

  她还利用自己民进会员身份,多次组织开展向留守儿童奉献爱心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教十年来,胡元一直扎根在基层教育一线,先后担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教务主任。2015年,胡元荣获“湖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8年,胡元被湖北省侨办和湖北省教育厅外派到泰国,成为“一带一路”华文教育的传播者。2016年至2019年,胡元连续被评为民进鄂州市委会“优秀会员”。2020年,她荣获民进鄂州市委会“最美教师”称号。

  家人的支持是最坚强的后盾

  工作中,胡元一丝不苟、乐于奉献;生活中,胡元家庭美满、向上向善。

  胡元的丈夫田丰,也是一名中学教师。从教二十载,他工作兢兢业业、恪守职业道德。学校艺术活动总少不了他的身影,辅导学生创作各种题材作品,在省、市均获得不少荣誉。

  同时,田丰在学术研究方面也颇有成就。2008年,他的个人油画作品入选鄂州市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书画摄影工艺美术作品展。2014年,《麦田守望》散文集(上、下)出版,合计26万字。

  胡元跟丈夫田丰2014年结婚,俩人有共同的理念,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生活。他们放弃传统的婚车送嫁,选择在“世界无车日”的前一天,利用单车出行举办婚礼。

  胡元说,自己之所以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付出。婆婆是家里的“后勤部长”,勤俭、善良。他们结婚后,婆婆承担了做家务和带孩子的重担。

  如今,孩子上幼儿园了,为了不让老人操劳,夫妻俩决定自己带孩子,让婆婆回老家跟公公一起享受田园生活。周末,他们会带着孩子去看望父母,共享天伦之乐。

  胡元一家人互敬互爱,弘扬良好家风,用行动彰显了守望相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爱国爱家、乐于奉献的真谛。

  全媒体记者 盛鑫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