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乱湾”变幸福宜居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30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李晨

  昨日,记者走进新庙镇水月村任家窑,只见慢行步道上,村民悠闲踱步,生态塘清澈见底,房前屋后井然有序。谁能想到,这里昔日曾乱堆乱放严重,如今的“洁净美”,得益于“共同缔造”活动的开展。

  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改善群众身边事、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运用“五共”方法机制,不断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建设美丽村湾,切实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大早,任家窑村民任国秀就忙着清扫房前屋后,自觉维护周边环境。自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以来,任家窑5名党员带头,每人联系3-5户村民,引导大家认领自家房前屋后的“责任地”,主动拆除乱搭乱建5处。“党员带着我们干,人心齐了,大家都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任国秀说。

  “共同缔造”大家齐出力。任家窑还广泛发动乡贤及党员、群众捐款捐物助建,目前已收到捐助资金7500元、捐助物资价值1.5万元,为环境整治“添砖加瓦”。

  作为试点湾组,截至目前,任家窑已硬化刷黑道路1800余米,改造当家塘,拆除旱厕6处,修建花坛100余米,绿化面积650余平方米,新建活动广场3处,新增健身场所1处,制作大型公益宣传牌5处等。

  试点示范引领带动遍地开花。该村党支部书记江明智表示,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各湾组实际情况制定环境整治与美化方案,运用“五共”方法机制,落实“共同缔造”活动指南,推进任家窑“共同缔造”模式在其他湾组进行实践。

  “下一步,将坚持把‘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方法贯穿始终,引导村民献计献策、投工投劳,做到‘主意大家拿、办法大家想、事情大家做’,使大家对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努力打造效果好、有特色、可推广的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的示范样板。”江明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