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桃园变“桃花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31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周璟 曹牧雨

  在梁子镇刘斌村,有一个美丽的村湾——刘桃园湾。昨日,记者漫步湾里,道路平坦,屋舍俨然,阡陌间,灌木花丛映衬着地里的一棵棵黄桃树苗,桃园里,村民们围作一团,听老党员刘会田讲授树苗种植技术。

  “现在湾里越变越美,日子越过越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刘会田笑道。

  曾经的刘桃园湾,只能“看天吃饭”。为求生计,村民纷纷外出务工,湾里只剩下一些老人,以及他们身后的破房子。今年9月,“共同缔造”的号角吹响,刘桃园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共同缔造”活动,市、区、镇、村四级“共同缔造”专班成员夜访民情,了解村民的意愿,向村民宣传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意义。

  “弄清楚村民最迫切的愿望,村湾怎么建、环境怎么治、项目怎么管、产业怎么导、成果怎么享,由村民说了算。”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文介绍。

  关于土地抛荒、断头路多、水资源差等问题的解决方案,让村民们产生了不同意见。在村“两委”的引领下,老党员刘会田联合8位热心村民,组成村民理事会,分组包保全村52户村民,统筹意见和建议。经过10余次商讨,最终定下了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4个大项目和9个子项目,包括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涵养文明乡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刘桃园湾新修、拓宽道路1600余米,打通了断头路,实现家家连通。2座公厕已投用,停车场、休闲广场、农用蓄水池、景观塘、村民互助照料中心等正在加快建设,6000余棵桃树苗也已种下……昔日的穷湾子正迈着大步子,变成村民们“共同缔造”的“桃花源”。

  “以前是群众看、干部干,现在啥事都是群众说了算,大家干起活来劲头十足。”刘国文笑着说,“三分建,七分管”,下一步,将发动村民共同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并充分发挥黄桃园的经济带动作用,让大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