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成为清明新风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4-04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郭爱兵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赓续红色血脉、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载体。

  今年清明期间,我市积极开展鲜花祭扫、网上祭英烈、志愿宣传文明祭祀、组织未成年人缅怀先烈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市倡导文明祭祀,共建绿色清明,让清明节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新窗口。

  赓续血脉 红色精神我传承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3月中旬以来,市烈士纪念园迎来祭扫高峰。在烈士纪念碑前,烈士家属、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学生、志愿者等各界人士代表手持菊花,庄严肃立,祭奠革命先烈、寄托深切哀思。

  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少先队员们唱响《少年先锋队队歌》,重温入队誓词,并高声呼喊“时刻准备着”。

  据介绍,进入清明祭扫服务保障期后,市烈士纪念园日均有10余个团队前来祭扫。截至4月2日,共接待各单位及社会组织祭扫活动60余场次、4000余人次,其中烈士家属31批次、168人。

  为确保单位与个人安心祭扫,市烈士纪念园提供祭扫流程主持和纪念馆讲解服务,并开启电子祭扫屏,实行党建活动服务“一条龙”。同时,联动社区与共建单位志愿者做好秩序引导、纪念馆展品维护等工作,以维护园内庄严肃穆的氛围。

  除市烈士纪念园外,在麻羊垴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刘伯垂纪念馆、彭楚藩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通过敬献鲜花、静默致哀、主题演讲等形式触摸历史,感受先烈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连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爱国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主题黑板报、手抄报、“五老”宣讲团进校园等形式讲好革命故事,以红色教育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云端线下共哀思,缅怀先烈铸忠诚。参加活动的吴都小学团支部书记盛容表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历史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激励学生继承先烈遗志、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祭扫 一缕清风慰故人

  4月2日,在古城路一间花店,清明祭扫用的黄色、白色菊花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一大早便有市民前来选购。

  “献花比烧纸更文明、更环保,以鲜花寄托哀思,值得提倡。”居民王阿姨说,“虽然祭祀的方式变了,但我们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没有改变。”近年来,市民文明祭祀意识逐渐增强,以菊花为主的祭祀花束需求大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鲜花代替香烛纸钱,让清明节更 “清明”。

  滨湖西路一家大型花店的老板介绍,为迎接销售高峰,他们备足了货源,“清明祭祀用的菊花,我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了。3月下旬以来,每天卖出上千份。”

  在各个鲜花市场,除了包好的大小花束,精致的花篮、花圈也被不少市民预订。在花材选择上,除了常见的菊花,今年还有百合、洋甘菊等,有的甚至搭配了非洲菊、康乃馨、勿忘我等花材,增加了更多暖色元素。

  据了解,为进一步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祭祀新风,近年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城管委、各街道社区都发出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营造安全祭祀、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半城烟雨满城春,一缕清风慰故人。鲜花祭扫、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当绿色祭祀成为清明节主流,人们在厚植家国情怀的同时,也用移风易俗的清风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