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智绘”生活新蓝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07 语音:播放

  □ 王雯婧

  “在手机上操作,就不用跑路了,但是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字,我眼神不好看不清哦!”这几天,沈大爷打开水电缴费相关客户端首页,上面各种五花八门的服务让沈大爷找不到缴费入口。他提出自己的希望:页面能不能更简洁一点,不要有太多广告和弹窗。沈大爷的心愿道出了很多老年用户的想法。针对这个需求,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快速完成了“掌上10000”客户端适老化版本改造。

  过去,有句老话是这样说的,“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那时候的群众出行、办事、生活,都是极不方便的。后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群众的生活开启“新引擎”,而如今大数据的“加速度”,更是让群众办事“网上办”,群众投诉“热线办”,群众生活“智慧通”,搭上了大数据的“快车”,人民群众的生活开启了全新体验。

  大数据打通便民“新通道”。依托大数据“赋能”的方式,通过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节约了群众办事在路上的时间成本,少了来来回回的跑,少了反反复复的问,还能够有效防止群众上门找不到人而吃“闭门羹”的情况,让群众可以“不出门”就把事情办好了,办事的获得感更高了,幸福感肯定油然而生。

  大数据构建共治“新格局”。在网络上去“听民声”,在网格上去“访民情”,群众工作依托大数据的载体,如“邻里社区”“群众驿站”等微信群,以基层党委、村社、网格员的“三级联动”机制,以及将市、县(区)网格化包保联系部门拉进“群众议事厅”,让民意“直通车”能够“一网直达”,效率更高了,回应更快了,思路更宽了,服务群众的格局一下子就打开了。

  大数据共享智慧“新生活”。京东、唯品会等线上购物平台,电费、水费等微信缴费小程序,既可以实现网上“一条龙”服务,还可以“24小时服务不打烊”,群众可以不慌不忙智享新生活;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可以在线上学习“蓄能”,在线上交流“充电”,让群众感受得到品质生活的舒适度。

  出门有了微信,方便多了;办事有了网络,效率高了;服务有了网格员,幸福感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从“心”出发,从“新”起航,必定能够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