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彰显科技温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03 语音:播放

  □ 邹翔

  能够识别语音的智能电视,可以通过指纹识别一键开锁的智能门锁,具有健康监测功能的智能设备……随着信息技术、智能产品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正加速融入日常生活,不少企业也推出了许多适老化家电产品。从语音交互、动作识别到自动感应,适老化家电产品正加速从概念变为现实,帮助老年人群体更好享受科技进步的红利。与此同时,如何进一步明确标准规范、提升用户体验、防范安全风险,也成为智能家居适老化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在此背景下,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提供更加丰富而完善的养老服务,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利性,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助力居家养老,智能家居大有可为;提升助老效能,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

  对智能家居进行适老化改造,就是根据老年用户的身体机能和使用习惯进行功能调整或重新设计,使之更好满足老年人群体的使用需求。比如,针对一些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的情况,在冰箱内部划分设置特殊物品存放区、开发智能提醒食材保质期功能;在安全防护方面,为智能家居添加风险监测、便捷报警模块等。不少暖心而实用的适老化改造和设计,让老年人群体的居家生活更安全、更便捷,彰显了科技的人文温度。

  如何让适老智能家居管用好用,是一道复杂的现实课题。生活中,一些具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智能家居对方言识别准确率不高,一些家居设备功能丰富但操作界面复杂,增加了使用难度。这提醒相关行业、企业,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要坚持效果导向,以老年用户的生活习惯、高频需求和使用体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他们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同时,考虑到部分老年人群体的实际情况,在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还应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

  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群体更好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需要从产品供给端发力,也离不开标准规范的建立。2021年6月,《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系列标准发布,涵盖了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家电类型。今年3月实施的《用于老年人生活辅助的智能家电系统架构模型》和《适用于老年人的家用电器通用技术要求》两项国家标准,也对家电产品的适老化提出了要求。一系列较为细致的标准规范,有助于推动智能居家养老产品的规范化、市场化发展,帮助老年用户更好享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当前,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这对养老服务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适老化服务,让他们更好融入数字生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锚定这一目标,不断满足老年人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需求,定能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