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要让群众站“C位”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10 语音:播放

  □ 朱哲

  眼下,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一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正在蓬勃展开。

  “共同缔造”的根基在人民群众,实质就是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其核心在“共同”,难点也在“共同”。

  现实工作中,“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与“共同缔造”理念差距较大甚至背道而驰。如何变“你和我”为“我们”,要让群众站“C位”,成为共同缔造的主导者、建设者、受益者。

  共同缔造,让群众站“C位”,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要做到不先入为主。凡是先入为主、搞一刀切的,都不是共同缔造。在共同缔造活动中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要做到不包办代替。让群众唱主角,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和群众一起干,调动和用好方方面面的资源,让群众自然参与其中、建设其中、享受其中。

  共同缔造,让群众站“C位”,要以作风转变为抓手。要做到不急于求成。凡是省略做群众工作过程的,说明还是老思路老办法。要大力发扬“深实严细久”工作标准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打开群众的“心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要做到不好大喜功。要坚持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位,找到群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为民服务“最大同心圆”。

  “共同缔造”,让群众站“C位”,要以激发民力为目的。要做到不静观其变。让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全方位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从置身事外到动起来、干起来,做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事一起做,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做到不单打独斗。变“要我做”到“一起做”,主意大家拿、办法大家想、事情大家做,形成一同出力、一道奋斗的治理共同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