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推动文明进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13 语音:播放

  □ 谢辉

  在城市,志愿者忙碌在地铁公交、小区街巷、商超市场等场所;在乡村,乡亲们穿起红马甲,搞卫生、做绿化、值勤值班、助老助残。在中华大地上,志愿服务以无数微光汇聚时代暖流,涵养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彰显了社会文明的温度和高度。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志愿服务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中华民族有着助人为乐的优秀文化传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温暖着、激励着每个人。近年来,随着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全面深入推进,无数人学雷锋、树新风,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形成了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在地震、泥石流、山火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在扶弱助残、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援助、应急救助等领域,广大志愿者和志愿者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百姓民生,融入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已经深入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新时代志愿服务使命更加重大、舞台更加宽广。随着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的不断推进,社会各界纷纷投身志愿服务,成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的传播者、践行者,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中送温暖、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在推进社会文明创建中扬正气、促和谐。加大力度推进志愿服务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优化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渠道,持续提高志愿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激励机制,就能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