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部门多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扫描

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的人生“拔节孕穗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6 语音:播放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关系社会、家庭的和谐与幸福。多年来,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发挥部门优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育人网络,不断巩固和拓展未成年人教育阵地,坚持以文化人,推动以文育人,在青少年的人生“拔节孕穗期”精心引导和栽培,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坚持举办戏曲进校园、经典诵读、“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公益培训等文艺活动,全面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整治等多种方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凝聚起教育和关怀未成年人的社会合力,传递了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优化设施环境提升场馆服务功能

  市博物馆作为“省级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学雷锋示范点”,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充分发挥教育基地、文化阵地的作用,积极推进文博场地和学校结对共建,先后与市内十多所学校建立教育基地合作关系,使博物馆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第二课堂”,成为青少年学习地方历史、科学文化知识的实践基地。

  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市博物馆于2016年创建了“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社教品牌,并得到很好的推广。文博小课堂制作的课件都是以馆藏文物为依托,策划本地历史文化特色课程。每年文博小课堂开课不少于40场,常规社教课堂做到每周一课。在中国传统节日,策划“我们的节日”特色主题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举办大型馆庆活动。每年寒暑假开办两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并招募志愿者。社教活动还走进校园、社区、养老院,举办活动30余场,与其他市州博物馆开展社教学习交流活动10余场。截至目前,“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已累计开设课程300多场,参与人员达4万人次。疫情期间,文博小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以看展览、办讲座、艺术家交流的形式为主;线上则借助新媒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画面吸引大众。

  市图书馆创新服务方式,开启云端互动模式,开展防疫科普知识讲座、诵读经典、传统文化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系列线上活动,带领少年儿童在书香中汲取力量,让书香助力战“疫”。相关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同时有效促进了亲子交流。

  市图书馆在暑假期间日均接待青少年读者2000人次,其中少儿馆每天接待少儿读者出现饱和状态。为激发青少年读者阅读兴趣,该馆不断深化鄂州讲坛、吴都故事会、少儿经典诵读、移动阅读等文化品牌效应,重点打造“吴都童年汇”活动品牌,上半年已举办多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激发了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市群艺馆新馆建成舞蹈培训室、美术培训室、非遗项目传习所、舞蹈排练厅、展览厅等功能房,并向青少年开放。结合自身优势,开展馆内剪纸、素描、钢琴等公益培训,拓展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空间。同时,积极走出去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立足文化特色树立重德新风尚

  中央文明委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城市评选的前置条件。多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始终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此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如何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优势,营造读书氛围,持续做好文化场馆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工作,定期举办少儿书法美术培训班、亲子阅读、“4·23”世界读书日、图书宣传周、经典诵读等活动,助力儿童和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观红色电影、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引导孩子们从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世代赓续。举办元宵节猜灯谜、舞动虎乡、乡村春晚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培养未成年人使用图书馆意识,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各种文献信息服务,每年服务少儿读者20000多人次,外借少儿类图书10000多册(次),让未成年人在使用图书馆(室)的过程中丰富知识、增长见识、提高能力。

  榜样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大力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立德树人宣传教育。一方面,“道德讲堂”“道德模范”等一个个文明城市创建载体,影响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另一方面,在《鄂州日报》和鄂州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让孩子们对中国梦的价值内涵耳熟能详。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让孩子们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到城市的美和变化,引导他们在一言一行中自觉展示出城市的文明和素养。

  立足传统文化,将立德树人融入文明创建活动。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立足职能,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代代相传。“争做新时代鄂州好少年”、“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慢慢品味、细细琢磨、逐步领会。春节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赏春意品书香暖万家”春节系列活动;端午期间,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化溯源品味端午记忆”2021年端午节主题活动,同期开展“名家谈传统文化·端午”线上讲座、“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诵读活动,以及“端午‘粽’动员知识竞答”活动等。为提高市民文化素养,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民法典、24节气传统文化类知识百科等,让青少年通过线上线下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和知识熏陶。开展送书下乡活动,满足基层青少年的文化需求。为打造书香鄂州,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送书下乡、基层业务指导等活动。上半年累计开展活动14场(次),流通图书5000余册,培训指导基层文化工作者70余人次。

  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净化社会风气

  市文化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园,开展“扫黄打非”等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活动,持续清查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积极开展“护苗2021”行动,利用春节及寒暑假期间、开学期间、中高考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形式,加大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关键时间节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稳定,营造和谐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严厉打击校园周边经营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尤其对学校周边集中的出版物经营场所、小卖部、文具店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同时在全市开展非法出版物“游商”和无证经营摊点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不法“游商”“地摊”的兜售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书店经营户30家(次),查处中小学盗版教材150余本。

  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制定出台鄂州市加强网吧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全市各网吧在显著位置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粘贴“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上网”“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禁止吸烟”等标识标牌,并公开举报电话。对全市范围内的网吧经营场所常态化开展“绿色网吧”等专项整治行动,采取联合检查、动态巡查等形式,重点查处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网吧内吸烟等违法违纪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网吧市场经营秩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通过加大巡查频次和处罚力度,依法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传播有害信息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网吧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网吧责令限期整改,有力形成监管高压态势,促进守法经营。

  今天,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的征程上,鄂州时时处处有着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身影。

  通讯员文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