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体育部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让“运动快乐”的健康理念根植青少年心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9 语音:播放

  鄂州市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系统特点,以开展好未成年人身边的体育活动、建设好未成年人身边的体育设施为抓手,推进体育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和社会氛围,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市青少年业余体校、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和各体育项目合作基地为阵地,坚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培育“四有”体育人才目标纳入日常训练比赛中,大力开展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

  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身体素质,我市免费向青少年学生开放公共体育设施,如明堂体育场和城区各社区活动中心,切实保障青少年开展体育锻炼的需要,从而不断增强未成年人体育锻炼意识,养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加大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将市青少年业余体校、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作为我市开展体育训练的主阵地,巩固举重、足球等优势项目地位,发展田径、篮球、摔跤等项目。市青少年业余体校、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教练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到各学校指导开展课后体育训练工作,选拔优秀体育苗子,并利用周末和寒暑假集中开展训练,大力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做大做强湖北省菁英培养基地和青训基地,培养高水平运动员。

  在全市学校进行布局,依据师资力量、教学场地、训练情况等,认定一批优势项目基地,设足球、篮球、乒乓球、田径、游泳、跆拳道等项目(具体情况详见表格),在普及推广的基础上,发现、培养、输送竞技体育苗子。

  以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

  举办2021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暨鄂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有1235名“00后”参加活动;举办鄂州市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示范活动暨湖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资格选拔赛;举办省运会人才选拔暨2021年湖北省青少年锦标赛选拔赛(包含田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摔跤、跆拳道、游泳、武术等体育项目),800余名青少年参加。

  下半年,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开展鄂州市第三届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比赛,分设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和高中(中职)生组,设田径、足球、篮球、羽毛球、体质健康达标赛五个项目。

  夯实体育发展基础

  在现有的体育场馆、主题公园、广场、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健身场所基础上,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夯实体育发展基础,不断完善我市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为未成年人提供随处可健身的“大操场”。

  从2016年至2020年,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器材568套,农体篮球架118.5副,乒乓球台270副,职工体育篮球架8副,乒乓球台26副。其中,城区33个社区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器材185套。2021年下半年,陆续安装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器材110套,农体篮球架44副,乒乓球台86副,基本达到了城区“10分钟健身圈”(国家标准为城区“15分钟健身圈”),已建成的31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和各类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均免费对外开放。

  发挥体育俱乐部带动作用

  目前,我市拥有一定数量的体育培训机构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用来开展高水平竞技体育工作,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历届省运会和省级青少年单项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为我市竞技体育作出了贡献。市体育局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通过培育群众体育优势项目基地、扶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购买赛事活动服务等,与体育培训机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合作,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游泳、武术、轮滑等项目,有效利用社会资源,缓解学校高水平教练员师资不足等问题。这些体育培训机构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通过定期举行足球、乒乓球、围棋、跆拳道、武术等体育比赛,广泛吸纳青少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提高了青少年体育运动水平。

  培养体育精神和体育礼仪

  体育精神是体育的理想、信念、情操及体育知识、体育道德、体育审美水平的标志,是体育的支柱和灵魂,每一个体育人在体育生涯中都要注重体育精神的培养。市青少年业余体校在日常训练中,注重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创新训练方法,通过游戏、拓展等方式,提高青少年训练积极性。此外,注重培养青少年的体育礼仪素养,养成在日常训练中尊重师长、在比赛中尊重裁判和竞争对手的好习惯,不断提高团队合作能力,树立时刻为集体争光的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育。

  市体育局还联合教育部门,在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通过开学仪式、入团仪式、升国旗仪式、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体校和体育类社会组织开展的田径、摔跤、跆拳道、足球、曲棍球、篮球等项目为依托,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专项培训,并通过湖北省青少年锦标选拔赛、亲子趣味足球赛等活动,积极传播“我运动,我快乐”的健康理念,丰富未成年人体育健身教育的“大学堂”,推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通讯员文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