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 点亮科技梦——市科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1-24 语音:播放

  通讯员王雨濛

  2023年以来,市科协广泛开展“科普进校园 点亮科技梦”品牌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从小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探索未知的兴趣和创新意识。同时,将未成年人科学普及和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科学素质同步提升。

  科普活动进校园 提升未成年人科学文化素养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注重丰富科普教育内容,利用5月份科技活动周、9月份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全市42所中小学校、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和53个社区、乡镇村湾,广泛开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等主题活动,努力培育未成年人的创新意识、生态文明意识和科学精神。

  在今年5月“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科协组织开展科普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湖北省科普报告团的8位专家教授走进我市城乡30所中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报告团成员来自中科院、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院所,报告主题从人工智能到极地科学,从考古揭秘到认识气象灾害,从奇特的植物世界到矿物的彩虹世界,将一场场“科普大餐”陆续端进校园,让学生们感受神奇的科学魅力,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约5500名学生参加现场活动。

  通过与科学家“面对面”,了解前沿科学,不仅让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科学的奥秘,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科学的种子,更激发了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祖国、坚持真理、投身科学的远大志向,激励他们立志去做科学探索,为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做科技强国梦的新时代接班人。

  加大科普实践力度培养未成年人创新创造能力

  2023年以来,市科协联合市科技馆组织开展了16场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活动面向基层、侧重农村、突出公益性,尤其是让偏远乡镇的孩子零距离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激发他们追求和探索科学的奥秘,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累计8000名师生直接参与活动。每到一所学校,“画五角星”“静电乒乓球”等20多种科普展教产品就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大家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观看了解展品的原理,并动手实践操作,在实践操作中感受科技的神奇和科学带来的快乐。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普阵地文化育人的功能及作用,市科技馆还精心策划组织了“悟航天精神圆自由之梦”等24场线上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同时,市科协还积极组织科普志愿者100多人次到市城市展示馆、市科技馆、市航空技术学校等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次。引导支持鄂城区科协、部分校外机构联合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未成年人积极开展科技教育传播与实践活动,开展各类少儿科普活动近百场次。

  市科协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融入科技教育传播、推广和实践活动。引导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社会组织,多渠道、多形式为中小学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有效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逐步探索学校社会科普资源协同服务机制,为各类学校提供科普课程超1000学时,服务学生过3万人次。6月27日,联合市教育局在新民街小学举行全市学生数字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颁奖仪式。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被评为 “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学校”。我们还在全市5个区的29所城乡学校开展了“大家种子种植”活动,受到师生欢迎和喜爱,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科学,培养科学兴趣,体验种植乐趣,研究成长规律,探索科学奥秘。

  开展科普特色活动 点亮未成年人科技梦报国梦

  7月份,市科协组织选拔了20名品学兼优、热爱科学的高中生到武汉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参加了以“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高校科学营活动帮助学生探寻科学奥秘、体会科学实践的乐趣、领略科学家精神,促进学生们“萌发”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的远大志向。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同上一堂暑期科学课”活动。活动中,武向平院士以“认识我们的宇宙”为主题,带领中学生们仰望苍穹,穿越宇宙时空的长河,感受浩瀚宇宙的魅力,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谯仕彦院士以“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为主题,讲述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科研故事和未来科技,体会农业科技领域中的“身边事”和“大文章”,向青少年传达“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理念。两位院士的暑期科学课通过“顶天”与“立地”的呼应,激励青少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科技梦”激扬“青春梦”,共筑“中国梦”。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积极组织中小学校参加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组织开展的202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重点围绕“低碳生活”“节约粮食”“爱护我们的眼睛”“北斗领航梦想”4个主题,发现身边的科学问题、动手实践、体验探究。组织湖北航空技术学校近百名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湖北赛区)科普实验项目。组织学生代表赴武汉参加2023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模型教育展示活动。引导学校开展“校园科技节”,将活动开展与落实“双减”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下一步,市科协还将以提升未成年人科学文化素质为主线,继续发挥特色优势,突出品牌活动,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科协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