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驻心 典范领航 创文你我同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23 语音:播放

  编前语:

  为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引导广大市民了解文明常识、践行文明行为,暑假期间,全市中小学将创文与学生暑假实践作业相结合,组织学生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宣传创文知识,传播文明新风。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清扫卫生、捡拾垃圾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添一抹亮色!

  市实验小学

  今年暑期,市实验小学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增强学生生活本领,引领同学们在暑假实践活动中成长。

  学校各班主任结合学生特点,引导大家从小事入手,掌握洗碗、打扫房间、洗衣服、做饭等劳动技能,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感悟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同时,学校积极响应市、区教育局的号召,组织师生参加2022年全国公益广告大赛,用实际行动感悟文明内涵、助力公益事业,共提交了15幅作品。其中,教师作品3件,稿件主题分别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艺》和《珍惜粮食》平面类作品,以及低碳行动《光盘致敬从我做起》平面类作品。青少年组视频作品《文明城市需要你我参与》1件、绘画及手工作品类11件。

  (何贝)

  明塘小学

  8月13日和17日,明塘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入户宣传工作。

  针对部分居民白天外出工作的情况,傍晚时分,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利文带领党员教师志愿者,来到寿昌花园小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创文知识,确保入户宣传不漏一户,向居民讲明此次入户宣传的目的,并耐心倾听和了解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他们还在寿昌花园小区门口营造创文工作氛围,向居民发放创文宣传资料,细致宣传这次创文所做的工作,并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中。

  (姚国军)

  市二幼

  8月13日,市第二幼儿园团支部组织青年文明号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和动员能力,全力协作,深入寿昌社区宜丰花园小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入户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奉献与责任担当。

  活动中,青年教师带着准备好的资料,以两人一组的模式入户宣讲。大家挨家挨户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内容,面对年龄大的老人,也很耐心回答宣传单上的每一项内容,引导居民深入了解《致居民一封信以及应知应会知识问卷》,同时征求居民好的意见和建议。

  入户结束后,及时对入户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对一些不在家的居民进行电话联系,保证创文宣传不落一人、不漏一户。

  通过入户宣传,提高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将群众凝聚一起,共创文明典范城市。

  (冯若)

  葛店中学

  暑期以来,葛店中学开展志愿服务、红色教育、劳动实践、安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该校利用假期,组织师生到主要路口,协助维护交通秩序,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部分学生来到社区,带动社区居民清理白色垃圾,获得了社区群众的好评。

  该校通过多种形式,提醒同学们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观赛的同时,还要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文明研学旅行中用心撰写游记,感受美丽中国的壮美河山,培养爱国情怀。

  (黄琴)

  周汤小学

  连日来,华容镇周汤小学响应号召,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凝心聚力,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7月,学校将创文与暑假实践作业相结合,通过小手拉大手,要求学生在家门口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用劳动扮靓家园。

  8月18日,学校志愿服务队的师生头顶烈日,身穿红马甲,来到华容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擦拭宣传牌上的灰尘、为小树浇水、清理卫生死角。阳光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挥洒的汗水,定格成了最美瞬间。

  (姜金奎陈慧玲)

  凉亭小学

  8月19日,华容镇凉亭小学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在大队部的带领下,参加了以“创文我参与助力作贡献”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11名小志愿者发扬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认真完成任务。

  炎炎烈日下,小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他们穿着红马甲、拿着清洁工具,清理凉亭社区里广场、绿化带、卫生死角的塑料垃圾、烟头等废弃物。

  志愿者们的行动吸引了周围居民,大家对小志愿者们的行为赞不绝口,小志愿者们借机向其宣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

  (陈建)

  横山中心小学

  8月17日,蒲团乡横山中心小学的小志愿者在老师的带领下,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顶着烈日,来到横山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

  活动中,志愿者们用自带的扫帚、簸箕认真清扫,虽然天气炎热,小志愿 者们的衣服不一会儿就汗湿了,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附近居民,使大家意识到: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本次活动,志愿者们齐心协力,配合无间,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彩。

  (符春燕汪晓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