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记“湖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华容镇实验小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07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郭爱兵

  在华容镇实验小学的教师队伍中,有一抹靓丽的“巾帼红”。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和爱心,随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努力做好学生价值观的塑造者、班级事务的管理者、学生成长的同行者和立德树人的协同者。因为她们的默默付出,学校喜获2023年“湖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这项荣誉,对我们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会以此为新起点,开拓创新、接续奋斗,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把每一位孩子都培养成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华容镇实验小学校长廖红梅说。

  内外兼修 精进业务

  该校现有教职工99人,女教职工占比达70%。38个教学班,拥有37名女班主任。她们创新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新的特色教学方法,用爱呵护着每一位学生茁壮成长。她们以“岗位成才、岗位建功”为目标,用热忱与担当撑起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半边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学校“大家长”的廖红梅,总是充满干劲。从事教育事业多年来,她始终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努力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

  学校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日常研讨活动及各个主题的集体研修活动,帮助教师坚定教育梦想,找准教学方向,消除教学困惑,孵化教育智慧。教师们将学习作为终生事业。同时,她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注重调节自我,参加丰富的业余活动,保持从容的心态和优雅的风度。

  学校坚持以科研带教研,定期举办青年教师“起步课”、中青年教师“探索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促进教师队伍的共同成长。近几年,学校先后有十多位女教师先后被授予市、区学科带头人或教学能手或者名教师称号,在各级各类课堂教学和论文竞赛中,有300多人次获奖。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安全文明校园、省体育校本教研先进单位、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省教代会工作先进单位和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课改实验强校、全市“30强学校”、远程教育先进单位、市级巾帼建功示范岗、《全国第三套广播体操》普及推广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爱生如子 花香满径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它会拉近心与心的距离,结出最美的果实。学校对教师的关爱,最终转化成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尤其是女教师,她们用真情传递知识、以真爱奉献教育,成为学生知识的启迪者、行为道德的示范者、成长成才的引导者。

  学生小博原本是班级里的“调皮鬼”,成绩也不好,同学们将他“边缘化”,但班主任李燕娟对他格外关注,为他倾注了不少心血。有一次,李老师发现小博在班级卫生大扫除中特别卖力,特地在班会上表扬了他,还经常鼓励他作业有进步,帮助其树立自信。慢慢地,小博在课堂上越来越沉稳,自主学习意识也增强了。

  学生小李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到校上课,张群老师就利用休息时间,每周至少开展2次上门送教活动,还自费购买课外书、学习用品、牛奶,为小李补足身体、头脑之钙。

  姜秋霞老师年过五旬,经常组织学生协助“华容大姐”,开展环保、禁毒、健康宣传,参加交通文明劝导、清洁卫生大扫除等活动。2022年,所带班级在学校足球联赛中多次夺冠,被省少工委授予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四星章。

  放学后,女班主任们也常通过家访和微信聊天等方式,与家长交流学生的教育情况。她们常说,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管有多辛苦,只要一想到学生,浑身觉得是劲。

  用渊博的知识教育人,用美好的道德塑造人。华容镇实验小学的女教师用心、用情、用力,将理想践行在教育教学的每一天,将师爱镌刻在每一位学生年少的记忆里。

  志愿服务 情暖社会

  在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华容镇实验小学的女教师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勇挑重担,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疫”路同行,彰显巾帼力量。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该校30余位女教师参与核酸采样、防疫心理热线、社区值守等志愿服务。

  她们是老师,也是“华容大姐”,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劝导不文明行为,积极投身创文志愿服务。送教上门,为家长答疑解惑。

  女教师们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家庭和自身的各种困难,把全部的爱洒向了三尺讲台:滑金枝、滑玉叶、李燕娟老师带病上课,直到期末考试结束后才去住院做手术;程越、廖娅妮老师,一位新手妈妈,一位高龄产妇,直到生育前一刻还坚持在岗位上……

  教师的付出、孩子的进步,家长都真真切切看在眼中、感动在心头。家长们都说:教书育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女教师就更不容易了。她们要照顾家庭,还要教育好我们的孩子,非常感谢她们的辛勤付出。把孩子放在实验小学我们放心。

  “我们要争当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用心、用情浇灌祖国的花朵……”“三八”前夕,在华容区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上,10名女教师和校合唱团的孩子们共同唱响《布谷鸟》,也向学生和家长许下了爱的承诺。

  丹心化春雨,桃李满园香。她们在哪里耕耘,哪里就有诗和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