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小学传扎染手工技艺 承非遗文化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2-26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爱兵)当清水与纯天然的植物颜料——板蓝根相遇,白色布料就被神奇抹上名为“惊喜”的色彩。各种蓝白相间的玩偶、蓝色的布画、蓝色的手帕、蓝色的衣帽……走进东方红小学童手趣染手工扎染工作坊,仿佛走进一片蓝色的艺术海洋。

  扎染是该校独具特色的美育课程之一。每周二、周三的下午3点半,小工匠们会准时出现在工作坊,在美术老师程思奇的细心指导下,经过扎、染、清洗、拆线等步骤,制作出一幅幅视觉效果绚烂、韵味别致的扎染作品,感受扎染活动的乐趣和魅力。在学习过程中体验中国传统工艺的美,接受文化熏陶,提高文化内涵,激发民族情怀,收获劳动快乐。

  据介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工艺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扎染工艺主要分为扎结、浸水、浸染、上色、拆解、清洗、晾干等几个步骤,即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丝、棉、麻等织物进行扎结后染色。2021年秋,学校将扎染技艺融入校园社团活动,在锻炼广大未成年人动手能力的同时,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争做非遗文化传承人。

  扎染的作品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创作同一件作品也不会一模一样,所以常说扎染具有不可复制性。而这,正吸引着学生们不断探究扎染的更多可能性。

  扎染使用植物染料染色,大多数蓝色扎染布是由板蓝根提取液染成的。除了板蓝根,还有很多植物可以用作染料。

  板蓝根带来的蓝色、洋葱皮赋予的淡紫色……从植物染出的色彩中,我们能够看到大自然四季的更替,感悟生命的力量。扎染以简单原始的色彩创造出绚丽多彩的艺术世界,混合着山野的气息、手作的温度和时间的记忆,沁润出宁静又淳朴的生活气息。

  该校教师程思奇表示:“扎染是我国非遗传承的一个项目,我们也很想通过自己的教具教学,让非遗更进一步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扎染是一个非常能够锻炼我们动手能力的课程,还有一些审美意识的培养。”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校已建立十多个校园社团,涵盖体育、艺术、文学、手工等多个方面。全校学生每周有2天时间,可以参加各自喜爱的校园社团活动。持续开展的校园社团活动,既丰富了全校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有助于未成年人德、志、体、美、劳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