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三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1 语音:播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枢纽集群、枢纽城市、枢纽港站建设,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襄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宜荆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在鄂州,其不仅是建“枢纽”,更是产业重构。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已成为鄂州的奋斗目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鄂州花湖机场作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担负着代表中国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的重任,将成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支撑。

  站在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有分析认为,货运枢纽将成为全球制造、商贸、金融等领域的重要节点,以及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它不断吸引众多与航空业相关的行业聚集其周边。货运枢纽网络建设,可能形成新的现代物流格局。

  2020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在建好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的同时,优化完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综合性枢纽机场的货运设施”。加强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对于我国应对国际供应链安全等问题至关重要。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且主要由大型物流企业主导。2006年,中国邮政在南京建设航空枢纽;2017年,顺丰与湖北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2020年,圆通和京东分别与浙江嘉兴、安徽芜湖签订协议,建设东方天地港和京东超级港。

  时不我待,坚定不移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不仅成为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更是鄂州要打的“硬仗”。打好这场“硬仗”,对鄂州是一场考验,考验的是毅力与决心,更是视野与智慧。

  人才是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所需视野与智慧的“源动力”。“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兴人才就是兴鄂州。”当前,鄂州已出台系列好政策,延伸招才引智触角,聚天下英才而用之。6月29日,机场与临空经济研究院挂牌更是传递一个强烈信号,这里将被打造成为开放包容的临空发展研究平台,为鄂州花湖机场及临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多式联运是打造国际货运枢纽的“主动脉”。当前,鄂州正积极开辟航线网,争取第五航权,着力构建辐射全国、连接全球的轮辐式航空货运网络,推进天河机场、花湖机场运营合作对接,建设互通铁路网,扩容提质水运网,织密立体公路网,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推动“空铁水公”多式联运无缝衔接,助力湖北由“九省通衢”向“五洲通衢”跨越。

  产业是打造国际货运枢纽的“压舱石”。当前,鄂州上下正共同努力提升空港影响力,使其成为全球资源要素配置核心节点。提升技术驱动力,支持顺丰公司牵头组建国家智慧快递物流技术创新中心,加速发展智慧物流。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产城一体,高标准打造产业园区,把枢纽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