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武汉都市圈发展重大机遇——四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4 语音:播放

  “抱团成圈”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增强区域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

  在区域发展过程中,都市圈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介入全球竞争的基本单元。今天的中国,已经到了以城市圈、城市群为区域经济发展主要格局的阶段。都市圈作为一种城市发展模式,其优点在于:圈内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的功能互补和相互带动作用,推动中心城市的功能升级和周边地区的共同发展。大力发展武汉都市圈,鄂州面临重大机遇。

  抢抓武汉都市圈发展重大机遇,要突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团成圈”,首要在合作。只有合作,圈内城市才能有效进行地区分工,发挥比较优势。打通断头路、企业注册异地监管、医保异地报销等,都需要城市间合作。我们要积极对接武汉、服务武汉、融入武汉,加强与黄石、黄冈合作,四市携手破除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功能布局等方面的壁垒和障碍,建立起有利于区域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让“共绘一张图”成为普遍自觉和主动选择,共同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形成统一的区域大市场。

  抢抓武汉都市圈发展重大机遇,要抓住关键领域。“抱团成圈”,交通先行。会同“武黄黄”三地,打通市际连通路,加快鄂州港与武汉港深度对接与交流,打造武汉天河机场、鄂州花湖机场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抱团成圈”,基础在产业联动。共建招商引资、投融资服务、产业链对接等协作平台,共同制定产业地图,对引进项目在市际间进行合理布局、错位发展,并共同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开展联合招商。“抱团成圈”,未来在科技创新。加快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以“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和“鄂州机场临空组团”为重点,规划建设“高新大道—吴楚大道”横向创新产业发展轴和武鄂边界连绵线纵向创新平台发展轴。

  抢抓武汉都市圈发展重大机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都市圈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共服务领域应继续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强化政府引导,引入市场机制,推进实施一批重点公共服务工程项目,促进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建立完善大梁子湖共建、共管、共治保护机制,开展严家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两市交界处市容和卫生环境整治,推动武鄂教育、卫生健康资源同城化、社会保障及公共就业服务便利化。

  只要我们认清使命,主动作为,就能对接好区域发展布局“大写意”,作好鄂州特色“工笔画”,稳稳抓住武汉都市圈发展重大机遇。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