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武昌鱼产业链建设——五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20 语音:播放

  有着1800余年历史的武昌鱼,蜚声中外。作为武昌鱼的原产地,鄂州发展武昌鱼产业已近百年,从武昌鱼育种、养殖,到加工、销售,一尾鱼“游出”整条产业链。“鄂州武昌鱼”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湖北地理标志名片,并成功走出国门,远销日本、墨西哥等近20个国家,已成为鄂州最亮眼的城市名片之一。

  打造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做好武昌鱼农业产业链建设工作,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十条农业产业链重大决策的具体行动。复兴武昌鱼品牌,重在拓展武昌鱼产业链上持续发力,以全生态链为着力点,以全科技链、全政策链为支撑,推动武昌鱼全产品链、全产业链、全品牌链、全文化链建设,推进鄂州农业农村现代化。

  夯实武昌鱼产业链发展基础,要突出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摸清底数,进一步摸清现有企业发展情况、商标品牌注册使用情况、外部环境适应性包容度情况以及优势短板情况等,主动聚拢资源,以武昌鱼产业链发展数据模型进行统筹规划,从多角度、宽广度、大深度布局产业链。

  要科学制定武昌鱼产业链发展战略。深入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厘清产业链上的关键因素和薄弱环节,多层面、多维度、多元化推进产业链发展。

  要挖掘武昌鱼文化资源,讲好品牌故事。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让品牌故事成为武昌鱼产业软实力的标杆,让历史文化底蕴绽放时代新魅力。以品牌文化聚集骨干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实现武昌鱼产业链上的企业抱团发展、共生共荣、共创共赢。

  要强化科技支撑,探索创新教学科研模式,解决生产销售过程中的难题,为武昌鱼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建立武昌鱼全产业质量标准体系,提升品牌美誉度,最大程度发挥武昌鱼品牌的历史、文化和产业效应,实现区域公用品牌一枝独秀、企业与产品品牌百花齐放。

  鄂州是著名的“百湖之市”“鱼米之乡”。依托好山好水资源,鄂州农业做足“精”字文章,已形成精品水产、精细果蔬、精致花卉等12大类200多个品种。鄂州武昌鱼、沼山胡柚、梁子湖螃蟹、雅惠鸭脖、荷塘特产、涂镇蓝莓、涂镇藠头、临江大蒜、胡桥豆丝、谢埠千张等名特优农产品畅销全国,部分产品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国家。

  武昌鱼不仅仅是一条鱼,更是一个综合品牌。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业产业链建设的工作部署,做响武昌鱼品牌、做强龙头企业,加快适应发展农业产业化的大潮流,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传统农业,立志让“武昌鱼”游向全国、游向世界,引领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