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提升鄂州软实力——六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27 语音:播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挖掘楚文化、三国文化、巴土文化等文化资源,强化创新引领、创意驱动,差异化品牌化培育特色产业板块”。

  文化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体现,也是厚植发展新动能的力量之源。7月17日,花湖机场正式投运,鄂州翻开新的一页。新的一页如何书写,能否达到笔透纸背的功力,离不开文化的坚实支撑。因此,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当守正创新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湖北国际物流枢纽发展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就历史文化而言,鄂州是楚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三国文化之乡”。如何提升文化底蕴,使之焕发时代气息?鄂州的探索和实践从未止步。沿樊口公园、西山、观音阁、鄂黄长江大桥一线的三国吴都风光带,是我市着力打造的一条三国旅游“黄金热线”,如今不仅成为山色空蒙的“城市阳台”,更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网红之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鄂州将建设人文城市,注重塑造城市精神,厚植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形象,做强城市软实力。挖掘城市历史文脉,再现“古武昌八景”,唤起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

  就城市文化而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也是鄂州修炼文化内功的过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10多万“红马甲”成了鄂州城乡流动的风景;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贺龙军部旧址、麻羊垴、夏家榜等红色资源成为鄂州的“心动力”;选树各类先进典型,打造“好人之城”“诚信之城”,培育塑造“敢闯敢干、先行先试、创新创业、开放开明”的人文精神,激发起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城聚人,产兴业。文化内涵是城的灵魂,人心思齐是业的核心。人、城、业,三元合一,新的一页已经翻开,鄂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只待我们共同书写。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