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用活“四类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心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16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杜森瑶)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创新形式,用活“专题课堂”“指尖课堂”“板凳课堂”“田间课堂”四类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作一股清泉,浸润着大家的心田。

  “专题课堂”让学习教育动起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是前提。该局领导班子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学、所思、所悟,带头宣讲、带头落实。“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实践活动。”该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以集中学、讨论学,以“点”带“面”引领推动学出精气神、干出新样子。同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干部交流心得活动,以“青”言“青”语传播党的好声音;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乡村振兴巾帼班)活动,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建设”“短视频+电商直播”等主题进行授课,致力于培育一批农村巾帼创业基地和女致富带头人,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女性投身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指尖课堂”让学习渠道广起来。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效率高、受众广的优势,积极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要点,每日更新学习内容,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指尖课堂”,方便广大党员干部随时听、随地学。除了依托已有的线上资源,还充分借力上级媒体和市级融媒,打造“报网端微”全媒体矩阵,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农民群众需求结合起来,与乡村建设愿景结合起来,与农业强市目标结合起来,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板凳课堂”让主题宣讲热起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塑形更要铸魂;不仅要让我们老百姓‘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蓝天为幕、大地作席,几张板凳,围坐一圈。华容镇杨田村综合文化广场笑语声声,暖意融融。该局在杨田村的驻村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结合村情实际,以拉家常的方式为大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不到两小时的时间,“板凳课堂”从国家政策讲到民生实际,从乡村振兴讲到村级规划,从“共同缔造”讲到村里的发展机遇,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群众频频点头。房前屋后、村社广场、农家小院……宣讲员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互动”拓展“真知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群众的视角和鲜活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田间课堂”让党的理论活起来。全局党员干部行走在田间地头,穿梭于乡村一线,根据农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点单式”宣讲,通过“田间课堂”教技术、面对面开“处方”,将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切实为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秋冬播生产是夺取2023年夏季粮油丰收的基础一仗。去年入秋以来,该局成立6支秋冬播技术服务队分赴各地,对农业科技和农资使用、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秋冬播面积48.8万亩,其中油菜播种面积21万亩,超额完成0.4万亩;小麦播种面积8.2万亩,超额完成0.1万亩;蔬菜播种面积18.6万亩,其他杂粮播种面积约1万亩,全面完成省级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