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机关专题研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解难点提思路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16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温博侃 通讯员刘锋)近日,市检察院联合鄂城区检察院,召开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研讨会。会议以“扫黑除恶背景下基层治理研究”为主题,来自省内的部分检察机关、市法学会、市公安机关等市、区两级政法机关,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检察官杂志社的专家学者等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鄂城区介绍了该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情况,市检察机关两级检察院分别作了办案实务交流。

  据悉,此次共收到论文30余篇,来自我市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的8名优秀论文代表在会上作了深入交流,并结合典型案例,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犯罪特征、犯罪构成、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还对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提出了应对办法。

  通过此次研讨会,不仅为解决困扰我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提供了思路及办法,并对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理论层面上,有了更深、更广认识。

  会议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要求,要加强学习研究,充分利用此次研讨会成果指导工作;要坚决破网打伞,切实把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理案件的规定动作、必要环节来落实;要突出打财断血,凡是违法犯罪所得,都要追干索尽;要确保办案质量,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要提高办案效率,防止案件在检察机关梗阻;要进行“回头看”,搞好“大翻查”,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