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检察院实现全市首起黑恶案件零退查

将监督关口前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16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 陈贝妮)近日,华容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张永刚等15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非法采矿罪等8项罪名一案,在华容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实现了全市首起黑恶案件审查起诉零退查。

  自2006年以来,被告人张永刚纠集其弟张小刚、其子张力,并网罗“两劳”释放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在段店镇长江泥矶段从事非法采砂活动。该组织存续13年期间,形成了一定的组织规约,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成员间联系紧密、分工明确、层级分明,形成了宗族恶势力,具有明显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

  为快速准确锁定此案,华容区检察院迅速成立张永刚涉黑案工作领导小组和办案专班,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侦查取证、深挖彻查、打财断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审查逮捕环节,该院加强内设各部门间的配合,提前做好阅卷工作,针对个案证据标准、黑社会性质犯罪、追诉漏罪漏犯、组织层级认定、案件定性定罪等问题,引导公安机关完善证据,详细列明需要补充的证据类型、证明内容,将监督关口前置“把脉”侦查活动。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该院成立了由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公诉团队,多次召开检察长办公会和检委会,研究解决办案中的疑难问题,确保办案效能,共提出引导侦查意见50余条。仅用40天的时间,该院对此案审查终结,向华容区法院提起公诉,实现了全市首起黑恶案件审查起诉零退查。

  在庭审期间,公诉人围绕该犯罪组织的18起违法犯罪事实,以思维导图、结构图等,并辅以文字的形式,通过多媒体示证进行证据展示,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事实进行了全面清晰的举证、质证和论证。

  面对部分被告人有罪不供、无罪辩解、当庭翻供的现象,公诉人沉着冷静,从犯罪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理解和适用等方面入手,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驳斥,9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

  该院还适时邀请了3名人民监督员代表,全程参与了此次庭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