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务实 精准治理 开创社会治安新局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13 语音:播放

  自2016年12月起,我市公安部门开展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的系列“霹雳行动”,取得一大批重大战果。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后,我市公安部门以“霹雳行动”常态化为抓手,不断扩大战果。截至目前,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12个224人、涉恶集团7个49人、涉恶团伙124个62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亿余元。悬赏通缉的33名黑恶逃犯,已抓获28人,9名部省挂牌督办的黑恶逃犯全部抓获,在全省率先清零。同步推进了对“黄赌毒”“枪爆刀”“盗传骗”“食药环”等突出治安问题的集中整治,共打掉各类团伙451个,2017年、2018年,连续2年人均打处数全省第一。

  我市扫黑除恶工作连续2年排名全省前列,5次在全省交流介绍经验,武汉、孝感等地多次到我市考察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武汉召开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到鄂州视察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曾欣也曾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肯定鄂州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的突出贡献。

  扫黑利剑 对黑恶绝不放过

  市公安局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薛四清任组长,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韩才兵任副组长,各分局局长和局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全市范围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民警120人,成立10余个扫黑除恶工作专班。

  2017年初,有网民举报以万某为首的团伙有重大涉黑犯罪嫌疑。专案组经过缜密侦察,成功抓获该团伙主要成员余某、熊某等18人,团伙头目万某为逃避打击,潜逃境外。在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警方经过多方协作,2018年5月30日晚,专案组民警远赴云南边境,将涉黑团伙头目万某抓捕归案。目前,万某黑社会性质团伙案件已在鄂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主犯万某被一审判决有期徒刑23年。

  2017年4月,市民反映周某某控制我市某行业销售市场,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专案组民警介入后,查明周某某曾于2009年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继续危害一方。市公安局将垄断行业销售市场的周某某涉恶团伙一举铲除,冻结涉案资金逾600万元,为其撑起“保护伞”的11人,均被移交司法机关起诉。周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人民币66000元,其余组织成员分别判处二年一个月至四年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以绰号“才子”为首的熊某某涉黑团伙,长期盘踞在城区,插足多个行业,巧取豪夺。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熊某某等31人,分别判处一年九个月到二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长期盘踞在葛店的徐某某黑恶团伙是由省公安厅挂牌侦办的重大案件。警方自2017年6月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历时20余月,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收集证据材料3000余份,抓获涉黑恶案件嫌疑人18人,该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等罪名。

  铁鹰出击 让侵财犯罪无处遁形

  市公安局积极治安,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街面侵财案件,抽调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精干警力,成立打击街面侵财犯罪工作专班。2018年6月以来,专班共破获各类街面侵财案件11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1名,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万余元,获赠锦旗10面、感谢信5封。

  去年1月31日,专班余光小组成员发现并锁定两名连续打砸汽车玻璃盗窃财物的嫌疑男子,两名嫌疑人作案时骑白色摩托车、戴黄色头盔,涉案金额近10万元。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小组成员以最快速度画出路线图,标出了嫌疑人的停留时间、作案时间,并积极争取市局相关部门支持,最终锁定两名嫌疑人分别为鄂州人熊某、李某。去年3月底,小组成员将熊某抓获。

  去年3月19日,在侧船地菜场、蟠龙菜场连续发生两起扒窃手机案。小组成员通过联系报警人了解案发情况,发现该案件为两人共同作案,嫌疑人得手后迅速逃离。去年3月21日17时许,小组成员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捕,当场搜出3部手机。去年5月13日,余光带队连续对一名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进行追踪,经过十余天的艰苦蹲守,最终将嫌疑人抓获。

  去年10月24日,李女士停放在泽林镇一小学院内电动车被盗。余光带领小组成员冒雨到现场了解情况,通过侦察,小组成员查明嫌疑人杨某负责实施盗窃,嫌疑人何某负责收售。余光等人成功抓获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杨某,并通过杨某提供的线索,抓获何某。杨某、何某被泽林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被盗电动车、摩托车5台均已追回。

  合成作战 坚决遏制网络诈骗

  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市公安局通过合成作战,成功破获关于网络贷款、网上交友、网上刷单等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阶段性成效显著。

  去年4月10日,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杨叶镇白沙村有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通过摸排线索,去年5月14日,警方确认了嫌疑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具体地点。当日下午,杨叶派出所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一举抓获杨某、胡某等10人,现场查扣7部工作手机、10部生活手机、3台电脑、电销话术若干份、个人信息25000余条、手机电话卡若干张和涉案账本。经查,该网络贷款诈骗团伙冒用正规贷款公司信息,骗取客户“保证金”“服务费”,非法获利20万余元。

  去年6月16日,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打掉一外地诈骗团伙。该团伙主要通过网络交友软件实施电信网络犯罪活动,其成员交代他们在网上伪装成单身女性,通过“连信”“陌陌”等多种交友平台联系受害人,微信互加好友后,经一段时间热聊与受害人确立恋爱关系,感觉对方上钩后,编造各种理由向对方索要钱财,每次几百或几千元不等,直到对方没有利用价值,就拉黑失联。去年9月4日,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张某住所内缴获现金10万元、手机卡10张、银行卡4张、手机3部。警方查证,张某先后对河北、内蒙、江苏、北京、云南等地10名被害人进行诈骗,骗取现金30万余元。

  严厉查处 重拳打击“黄赌毒”

  市公安局通过强化治安管控,对“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以实际行动和打击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去年7月24日,有群众举报涉黄线索。获知相关情况后,薛四清迅速指令由鄂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主办该案件,“铁鹰”专班及各警种密切配合。通过追踪,去年9月2日至5日,民警先后抓获7名涉黄人员。去年9月10日,警方依法将涉案的KTV查封,勒令该KTV停业整改3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去年8月22日,鄂城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组织凤凰派出所、古楼派出所、汀祖派出所、碧石渡派出所20余名警力分赴城区各地,抓获严某、涂某等6名“以贩养吸”犯罪嫌疑人及万某、周某等7名涉毒人员,共查获毒品麻果10余颗和冰毒5克。

  去年9月26日,警方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在鄂城区某会所内抓获并刑事拘留一名涉黄人员。通过深挖线索,警方发现该会所存在有偿陪侍服务,便对该会所进行立案调查。经查,该会所内陪侍人员及其经理、老板均收取了不同额度的服务费。去年10月23日,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四项和第四十二条规定,警方决定对该会所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并追缴该会所违法所得。

  去年12月7日晚,经鄂城区公安分局组织协调,由市局巡特警支队、鄂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碧石渡派出所组成的40余名警力展开精密布控,在碧石渡镇某村民房内抓获涉赌人员50余人,扣押赌资26万余元。

  特约记者 邵峰 沈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