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人民法院去年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1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21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珍茜)昨日,记者从鄂城区人民法院获悉,2019年,该院围绕服务发展主题,狠抓审判建院主线,落实审判执行主业,先后开展了“以案为戒、正风肃纪”大教育,“扫黑除恶”大审判、“集中执行”大行动、“涉法涉诉”大化解,“安商扶企”大走访、“文明创建”大动员等,呈现出法院队伍士气提升、办案质效提升、信访总量下降、积案存量下降、负面舆情下降的“两升三降”良好局面。

  掘进扫黑除恶。鄂城区人民法院是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战场,市级挂牌督办的14起案件有11起在该院审理。该院依靠党委总揽全局、中院业务指导、落实领导前移办案、法官前移介入、风险前移研判,同步推进“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庭审实质化和社会治理,去年共受理黑恶案件11件81人,全部积案清零,查封、冻结、扣押、追缴、没收“黑财”折价8000余万元,判处罚金610万元。公开审理的鄂州首例“套路贷”恶势力集团案和万恒君等15人、徐作凯等1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杜金华等1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社会反响强烈。

  优化营商环境。全年受理各类案件8600余件,同比上升17%;法官人均办案280余件,同比上升22.8%。其中刑事案件574件,刑事打击处理630人,严厉打击震慑犯罪。受理民商事案件4427件,其中涉各类合同纠纷案件2517件,涉金融案件179件,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等涉民生案件495件,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通过重组重整合解封解冻,为5个企业带来生机。启动“烈火行动”,加大执行力度,集中展拍涉黑涉恶及其他涉案没收财产,强制腾退房屋37件,拘留“老赖”213人,列入失信“黑名单”680人,为申请执行人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

  防范社会风险。针对涉众型案件,“一房多卖”案件较多的情况,组织专班集中化解,5件群体诉讼纷争均得到有效稳控。深入基层、企业调研,现场商定20余起涉房涉众纷争依法解决方案。在“迎国庆、保军运”前期,组织全体干警开展信访大接待、矛盾大化解。依托市直“1+N”矛盾纠纷行业调解平台开展诉解对接试点工作,6家专业调解组织、共30名调解员入驻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累计调解案件1005件,创新推进司法服务进网络和“法官联系点”、“巡回法庭”等工作,强化诉源治理,把社会矛盾解决在诉前和群众家门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