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惩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22 语音:播放

  立案618件,结案493件,人均办案2.3件;

  县处级干部立案28人(正县级8人),同比增长33.3%,增长率居全省第二;

  查处市区两级部门“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4件;

  给予党政政务处分487人,移送检察机关13人;

  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0.7万元,其中市本级6324.1万元。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处多起涉案金额过千万元、数千万元的大案要案,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人民群众对鄂州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果敢打“伞”破“网”。聚焦聚力重点案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政法机关办理的4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和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实行定期督办,逐案实现“打伞破网”,对13名“保护伞”果断采取留置措施,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截至目前,全市已立案66人,问责处理6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组织处理23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在全市形成有力震慑,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

  持续推进系统腐败问题整治。坚持一系统一治理,严肃查处工程建设、人防、公安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对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杨丛林、市人防办原总工程师蔡亚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原支队长王灵光等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对鄂城区公安分局党组原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立案审查。坚持以案促建、以案促改,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强化权力的制约监督,推动不能腐的制度建设。

  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剑指基层征地拆迁、惠农补贴、扶贫资金、城乡低保、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等腐败多发领域,及时查处一批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的“蝇贪蚁腐”。市教育局原副调研员、市二中原校长靖金平伙同校内相关人员私设私分“小金库”,被立案审查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蒲团乡小庙村党支部副书记姜凤祥不经集体决策,个人决定村集体重大事项,非法占有小庙村6组土地公有面积租金,被华容区纪委给予留党察看1年处分。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曹彦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