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公安分局构建反诈新格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2 语音:播放

  通讯员 李盼 王厅

  2021年以来,鄂城区公安分局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加大线索研判核查力度,通过“强宣传、增防范、严管控、重打击、增效能”,积极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全力守牢群众“钱袋子”。

  强化主动进攻

  2021年12月31日,西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以办贷款的名义将其从贵州骗到鄂州,并将银行卡内2万元骗走。

  在刑警支队与分局办案大队的大力支持下,西山派出所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人。1月5日,李某某、李某、朱某某3名嫌疑人先后被抓获归案。

  “经查,根据上线安排,李某某等人开车在广东、江西、湖北等省进行流动洗钱,完成‘跑分’洗钱后,按照每张银行卡数千元的‘好处费’给‘卡贩’。”西山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

  “紧紧围绕‘断卡’行动,按照上挖‘卡头’‘卡贩’、下挖‘卡农’‘卡商’要求,严厉打击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手机卡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采取信用惩戒等措施,形成‘不敢犯、不愿犯、不想犯’格局。”鄂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该分局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400余名。

  全力追赃挽损

  “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2021年12月19日,市民方女士给西山派出所送上一面锦旗,感谢民警快速破案,帮她追回被骗财物。

  原来,方女士被人冒充领导实施诈骗,损失10余万元。民警及时止付,冻结涉案账户。随后,经警方多方协调,10余万元如数返还给方女士。

  2021年11月17日,市民刘某到凤凰派出所报警,称其网络刷单被骗3万余元。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进行止付。办案民警通过转账平台和银行账户反复核查,顺藤摸瓜,迅速锁定嫌疑人及其名下银行卡账号,悉数追回刘先生被骗的3万余元。

  “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的同时,要按照‘追赃挽损最大化、返还赃物及时化、群众损失最小化’原则,全力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据介绍,2021年以来,鄂城区公安分局及时止付涉案银行账户2700余个,追缴、返还涉案资金50余万元。

  注重源头防控

  “网上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刷单任务是诱饵……”1月17日,鄂城区公安分局民警深入企业、火车站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向市民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提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八个“凡是”、七个“一律”等常识,演示“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注册,传授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特点等“要诀”,告知群众不要轻信网络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1月16日,古楼派出所民(辅)警组织“夜间宣传小分队”走上街头开展反诈宣传。宣讲民(辅)警立起宣传展板,支起“反诈摊位”,提醒群众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增强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2021年以来,鄂城区公安分局通过对全区电诈警情开展全面研判,通过“大数据”精准把握易受骗群体的形势变化,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反诈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70余万份,开展反诈宣传讲座120余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