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精准发力 重拳出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王厅、时海)全市公安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整治非法采砂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共打掉涉自然资源领域犯罪团伙4个,破案16起,刑事打处62人。其中,破获余某松等人非法采矿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打击涉江犯罪十大精品案件”,公安部、省公安厅分别电贺破获熊某等人非法采矿案。

  高位推进,周密部署。自开展打击整治非法采砂等自然资源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市公安局多次专题研究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的特点与对策,将打击整治长江流域鄂州段非法采砂和背后的黑恶势力摆在突出位置,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班,严厉打击整治长江非法采砂行为。

  线索研判,细摸实查。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原则,市公安局强化线索研判,不断拓展信息渠道,丰富摸排形式,总结非法采砂犯罪活动规律,坚持信息引领,加大对重点水域的监控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防控,拉网清查。精心谋划,提前布局,整体联动,按照上下游、左右岸全面拉网式清查的要求,切实加强治安防控,开展集中清查行动100余次。对问题突出的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进行联合清查整治,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采取取缔关停、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刑事追究等措施,有效遏制长江流域鄂州段生态领域违法犯罪高发态势。交警部门安排机动警力,按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的原则进行动态路巡,切实加大流动执法的频次和力度,累计查扣非法运砂货车50余辆。

  与此同时,推进行业部门密切协作,主动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商研究,完善协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整治实效。健全完善线索移交机制,向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1条、涉嫌违法人员23人,受理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起、刑事行政打处7人。建立协同巡查执法机制,定期与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去年联合市水利和湖泊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集中行动,协同作战,开展长江流域鄂州段“清江”行动,联合巡查100余次,取缔非法码头108个,拆除生产作业设备3700余台,清运砂石约200万吨,非法采砂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