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警种联动打掉非法采砂团伙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特约记者沈炼 通讯员王厅)2月16日,市公安局集结100余名警力,打掉了一个盘踞在长江水域盗采江砂的团伙,“长江大保护”行动再添战果。

  此次行动,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现场查扣非法采砂船2艘、运砂船1艘、江砂1万余吨、会计凭证数百份、现金数十万元。

  此前,市公安局在工作中获得线索,常有不明身份人员晚上在华容区某村江堤附近活动,疑似盗采江砂。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多部门警种组成专班开展侦查工作。

  “嫌疑人通常选择在夜间作案,利用夜色掩护,将粗大的铁管放置江底,直接通过管道采吸江砂并传送到运砂船上,然后将盗采的江砂贩卖给购砂人。”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完成盗采以后,当晚就进行码头卸货、转运上岸,形成盗采江砂“一条龙”式的快运、快销流水线。

  在掌握了该采砂团伙大量非法采砂证据后,市公安局组织了此次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姜某、董某、王某、刘某等25名嫌疑人。

  据了解,今年40岁的姜某在广州经商过程中,发现江砂持续供不应求,便想与董某、王某、刘某等人合伙盗采江砂。

  “该团伙成员王某有一条货船,他想改成采砂船,自采自卖,让利益最大化。”专班民警介绍。

  警方查明,该团伙成员姜某负责协调关系,疏通船厂、联系码头、安排分工。原码头负责人董某负责联系出资,并安排数名人员关注水政监察、海事部门等执法船艇的动向。王某则负责把其货船改装成采砂船。

  办案民警介绍,查获的由运输船改装而成的采砂船,其抽砂泵隐藏在船舱内。从外表看,采砂船与普通货船无异,只有非法采砂作业时,才安装抽砂管。

  “当前,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得到遏制,但时有违法人员铤而走险,必须依靠科技手段严密打防!”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水域、闸口等开展视频巡查,对可疑船只、人员进行视频取证,实现对违法犯罪活动“快速反应、快速核查、快速抓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