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强力推进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管宣)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精心回应社会关切、精准锁定细分领域、精确打击违法行为为目标,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广泛组织开展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依法查处了一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案件,全面推进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落地落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559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085户,立案521件。

  抓工作保障,实现工作开展常态化。优化领导机构。设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对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优化,充实人员,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实现常态化运行。提高工作站位。召开工作推进会,印发工作方案,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落地落实。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拉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以食品安全周、安全生产月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发放宣传资料,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抓线索摸排,实现线索摸排核查常态化。建立线索排摸制度。持续深化市场流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坚持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月报告制度。深入辖区各经营户,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和市场流通领域乱点乱象。集中开展排摸。结合日常监管、疫情防控,全系统上下联动、领导带头,对全市各农贸市场、经营户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督促经营户取得许可、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不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短斤少两。针对个别市场主体哄抬价格,经多次提醒后不改正以及未明码标价的,进行查处,并制作典型案例予以发布,起到了处罚一起、威慑一片的效果。

  抓行业整治,实现行业领域源头治理常态化。制发《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源头治理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治本之策,坚持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重点对市场流通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点乱象进行标本兼治。围绕群众密切关心关注的“衣、食、住、行、医”五大领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紧盯市场监管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聚焦民生关注、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了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办理的3件侵权假冒案件入选省市场监管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1件被市场监管总局作为典型案例刊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