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人民法院高效办结两起涉黑案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张晓俊)今年以来,鄂城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质增效,高效审结童某涉黑案、周某涉黑案等2起涉黑刑事案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安定的生活环境。

  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该院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案件审判效率。同时,实行黑恶案件“一案一包保制”,逐案制定审理工期表,各承办人按工期表如期推进审理进度,大大提升了审判质效,保障了案件按时审结。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充分利用庭前会议解决程序问题、固定争议焦点,并通过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席会商,梳理相关证据,把握案件重点,实现涉黑涉恶案件从快办理。

  该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的2起涉黑案件,被告人家属、社会各界人士均参与旁听。审理过程中,法庭依法开展调查,控辩双方就案件相关证据举证、质证,同时公诉人依法发表公诉意见,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均充分发表了辩护意见,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该院依法对被告人涉黑财产予以收缴,并对全部被害人进行了退赔。

  同时,该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效果。针对案件中涉及的行业乱象和管理可能存在的漏洞,积极开展线索排查,并公布举报电话,对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制发“三书一函”,以司法建议助推行业治理,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