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防控筑牢金融放贷领域“防护堤”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8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银飞)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鄂州市中心支行持续深化金融放贷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跟踪、监测、治理工作,积极构建“治本治源、综合施策、联防联控”综合防控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放贷领域风险防控水平。

  细化整治要求,完善金融放贷领域治理机制。牵头金融监管部门,制定《鄂州市金融放贷领域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坚决整治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违反管理规定为非法放贷提供金融服务的行为,加大对“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集资等金融放贷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稳步建立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治理机制,切实维护良好经济金融秩序。

  强化组织协调,凝聚金融放贷整治工作合力。联合鄂州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司法部门等,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加强联席会商研判,交流可疑问题线索,协查冻结资金,形成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一盘棋”格局,不断提升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联防联动和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向公安部门移交可疑资金交易线索6起。

  警示教育全覆盖,群众防范意识显著增强。组织银行机构在110个营业网点、20余个乡村、10余个群众密集场所以及鄂州职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抵制非法集资”“防范‘套路贷’‘校园贷’”宣传活动,举办专题讲座,广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剖析“套路贷”的危害、常用手段和防范方法,发放折页2万余份,受众人群达10余万人,营造全民“自我防范、自觉抵制”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