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拓:扎根乡村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07 语音:播放

  作为医生,他认真负责、热情服务;作为党员,他无惧危险、冲在防疫一线。扎根基层14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他就是二季度“鄂州楷模”、梁子镇卫生院副院长陈拓。

  去年初,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梁子镇卫生院紧急组建一支心理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医疗队伍。33岁的陈拓率先请缨,加入了这支26人的队伍,主动担负起预检分诊、密接者核酸采样等工作。

  一天晚上8时许,忙了一天的陈拓正准备吃饭,就接到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的任务。他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和院长徐向阳一起,驱车赶往目的地。

  “原本15分钟的路程,由于实施封控管理,只能不断绕行。”徐向阳回忆,“小陈一直催我再开快一点,早一点到,就能减少传染风险。等采集完核酸样本回到单位,已经11点半了,他才想起晚饭还没吃。”

  今年8月初,全市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的筛查力度,陈拓和同事们日夜连轴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8月6日零时左右,忙了10个小时的陈拓刚躺下,突然接到为次密接者采集核酸样本的紧急任务,他当即赶了过去。次密接者核酸检测、周边村民核酸检测、核酸样本送检……一整套流程忙完,已是当天下午4时许。

  宋博是梁子镇纪委书记、镇防疫指挥部排查组组长,回想起当时忙碌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各个核酸采集点都很分散,而且天气闷热,陈拓的防护服穿了脱、脱了穿,每一次脱下防护服,都是一身汗水,衣服全湿透了。他从夜里忙到白天,几乎没合眼。”

  从医以来,陈拓扎根基层14年,爱岗敬业、医术精湛、服务贴心,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在抗击疫情时,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2020年4月,陈拓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6月,获得“湖北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殊荣。

  “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作为党员,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老百姓身体健健康康,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陈拓说。

  记者 程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