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巧玲:耕耘在乡村文化的田野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11 语音:播放

  9月17日上午,蒲团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传来阵阵歌声,热闹非凡。原来,一场“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关爱残疾人主题活动正在举行。

  在活动现场,今年二季度“鄂州楷模”、蒲团乡综合文化站站长王巧玲,一直忙前忙后,为残疾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王站长平时经常帮助我们,有事情找她,都帮忙及时解决。今天开展这个活动,为残疾群众创造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大家都很开心。”上倪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熊琼奇说。

  王巧玲身材娇小,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14年来,她先后健全了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湾文化活动点等相关制度,在全乡104个湾组建文化活动点64个,每个点配备一名联络员。她利用茶余饭后到村湾进行辅导,指导群众编排文艺节目,节假日,组织农村妇女参加文艺演出。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王巧玲还与乡纪委、组织、宣传、教育、农业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新闻宣传合力。

  今年3月,为拍摄一张拾湖港开展“清水”行动的图片,王巧玲和执法人员一起乘坐橡皮筏,沿途采访3公里,并与村民一起割除杂草、清理岸边垃圾,最终,拍摄的图片被省级媒体采用。

  因工作成绩突出,王巧玲先后被评为市区基层文化先进工作者、优秀文化站长,采写的近百篇新闻稿件被各级报刊采用,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特约记者。

  目前,蒲团乡正在探索建立“党组织引导、协会组织协调、兴趣小组广泛参与”的群众文化参与机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通过“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协会(兴趣小组)接单”的方式,探索构建“党组织引领协调、协会(兴趣小组)举办、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阵地体系,让群众自发组织参与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的文化活动,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激发蕴藏在民间的潜在文化活力。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多群众成为传承传统技艺的带头人、开展公益文化活动的热心人,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王巧玲说。

  见习记者 周梦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