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巍: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7 语音:播放

  在市中心医院,有一位从医20多年的白衣天使,他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用速度为患者争取最佳治疗时间,用生命守护生命,用信念诠释医者仁心。他,就是该院急诊科主任张巍。

  1月12日8时,随着救护车警报声越来越近,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全员迅即进入“战斗”状态,还没来得及下夜班的张巍带领医护团队迅速赶到急救室,对因车祸受伤的患者开展紧急救治。

  “急诊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全天都在待命,遇到突发事件,即使是在休息,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科室进行处置。”对急救患者进行应急处置后,张巍缓了一口气。

  急诊科医生王江,对张巍的敬业精神十分钦佩。他说:“急诊科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张主任总是能够沉着应对,带头往前冲,是科室的顶梁柱、大家的主心骨。”

  一天深夜,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上厕所时不慎摔伤,呼吸困难,老伴吓得手足无措。接到求救电话后,张巍一边在电话里安慰慌乱的老人,一边带领院前急救团队赶到现场,仔细检查身体情况,开展救治处理外伤。待病人身体各项指标平稳后,张巍蹲下身子,将小腿摔伤的老人一步一步背下4楼,护送到医院。这样的例子,在他从事院前急救工作的10余年间,不胜枚举。

  2020年疫情期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负责全市大部分新冠确诊患者转运和所有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1月23日凌晨2时,我市第一例确诊病例需要转运,张巍主动请缨,参与制定转运方案,确保转运流程畅通,医院与医院之间无缝衔接。

  那段时间,张巍吃住在科室,带领全体人员奋战在抗疫最前线,遇到危重病人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一天,抢救室接收了一位合并农药中毒的新冠确诊患者,血氧饱和度低于70%,心率下降到每分钟41次,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张巍来不及穿好防护服,第一时间冲上前,为患者行气管插管,指导医护人员开展抢救。

  重大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疫情防控……一次次重大应急救治任务,一个个疫病防治关键时期,张巍都率领团队冲在一线,承受着巨大压力,经受着严峻考验,精益求精,全力守护患者生命。因工作突出,2021年,张巍被评为第三季度鄂州楷模。

  记者陈振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