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营:非遗扶贫剪出“致富花”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24 语音:播放

  “每节课我都来,一次不落。我是一名残疾人,每个月靠剪纸可以挣点收入补贴家里,还能和朋友们说说话,很开心。”近日,在新庙镇文塘村鄂州雕花剪纸传习基地剪纸工坊,47岁的杜彩琴认真学习剪纸,神情专注,我市非遗传承人李国营不时进行指导,课堂上剪刀的咔嚓声不绝于耳。

  李国营指导的学员中,有很多像杜彩琴一样,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学习期间每月可获得500元“学徒补助”,学成后还可凭借剪纸这门手艺挣钱。

  “自从学了剪纸,生活有了希望,而且在我的带动下,孩子也有了一门特长,玩手机的时间少了,剪纸作品很受同学们的喜欢,挺自豪的。”对于马元村村民余玉娥来说,学习剪纸的收获更多。她在学习之余,带着10多岁的孩子一起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活质量也得到提高,调整心情再出发,靠着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帽”。

  作为新庙镇马元村党支部副书记、我市非遗传承人,近年来,李国营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传承人优势,积极推进文化扶贫,向贫困户传授剪纸技艺,共培训300余人次,并成立“鄂州市益赢雕花剪纸服务中心”,将指尖技艺转化成“指尖经济”,带动30余人就业。

  “作为文化志愿者,李国营教学认真,从不含糊,组织活动积极主动,虽然还要管理村里的大小事务,但从不缺席雕花剪纸培训课,教学水平得到学员的广泛认可。”新庙镇综合文化站站长任国姣介绍。

  文化扶贫促就业,非遗传承进万家。近年来,李国营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年货”进千家万户、进企业等活动,发挥学员特长,连续5年免费为村民赠送剪纸作品,提高非遗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党史剪纸作品创作展示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李国营组织开展的剪纸传习活动和创作的剪纸作品,多次被央视媒体平台推送,受到省、市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2021年四季度她被评为“鄂州楷模”。

  记者廖靖飞 肖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