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作礼:昔日贫困户变身致富能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04 语音:播放

  房子翻新了,产业兴起来了,钱包鼓了,这几年,东沟镇刘河村村民涂作礼靠着勤劳的双手,从贫困户一跃成为身兼数职的致富能人,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2009年对于涂作礼来说是多灾之年,妻子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小儿子突遭车祸去世,患有智力残疾的大儿子需要照顾,一时间涂作礼愁白了头。因病致贫,涂作礼一家被村里列为扶贫对象。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减免了大部分医药费,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这个家庭的负担。“村里将我家列为贫困户,是想帮我们一把,但要想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努力才行。”

  涂作礼开始行动起来,2017年,他向亲戚借了一些钱,相继流转土地近50亩,种植水稻。几年下来,收入较以前翻了几番。

  从脱贫到致富,并不只是一步之遥。涂作礼说,“勤劳”才是脱贫致富的法宝,为此他比别人更努力。

  为了提高种植技术,涂作礼白天忙完了地里的活,晚上抓紧时间去种植大户家讨教经验,并经常向技术人员请教,通过勤奋好学,渐渐成了种植方面的“土专家”。

  “种植粮食是个良心活,不能以次充好。”涂作礼说,在农药使用上,以预防为主,确保食用安全。由于信誉好,一些收购商与涂作礼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

  产业发展起来了,涂作礼便想尽可能地帮助和他曾经一样的困难村民。“最困难的时候,是村里帮助了我,并且得到了乡邻们的支持,我不能忘本。”每年农忙时节,涂作礼都请10余名家庭困难的村民到农田帮工,并购买了一台机耕船,空余时间义务为农户耕田。

  “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涂作礼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杰称,从昔日贫困户到致富能人,涂作礼不仅自力更生,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是村干部的得力助手,是村民最信赖的人。

  如今,涂作礼身兼数职。担任村小组长,经常跑村串户,积极配合村“两委”上传下达,宣传政策法规等;担任村保洁员,做好垃圾收集工作,按时保洁,确保村湾无卫生死角;担任自来水水管义务维修员,随叫随到,定时巡查,及时维修故障。并且热心助人,照顾孤寡老人,帮忙疏通下水道、换灯具、扛重物等,是村民的贴心人,2021年四季度被评为“鄂州楷模”。

  记者盛鑫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