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之光映华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06 语音:播放

  编者按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经过推荐、审核、评选等环节,日前,2022年上半年“华容楷模”荣誉榜出炉。

  他们或用爱心播洒阳光,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深入、越走越专业;或守法经营、以诚取信,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或用一身正气诠释纪检监察的“强兵”之路;或数十载芳华尽献税收事业,劳心劳力换企业发展信心……

  他们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凝聚着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汪春梅:专业化让爱心更有力量

  8月29日一大早,汪春梅就赶到蒲团乡石竹村,配合村“两委”做好村民议事协商的准备工作。今年,石竹村社区治理项目被纳入市级示范项目。作为专业社工,汪春梅和她的团队承接了这个造福一方百姓的项目。

  汪春梅出生在华容镇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生于斯长于斯的她,对于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2016年,她开始参加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组织的社会帮扶活动,到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走访贫困户。当时她在华容区人民医院上班,只要有志愿活动,她都换班去参加。2018年年底,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组织“暖冬行动”,关爱全区5个乡镇的困境老人。她得知消息后,马上报名参加,主动承担偏远地方的走访慰问任务。自此,每年的“暖冬行动”,本就不富裕的她都主动捐款,近三年已累计捐款5000元。有同事劝她别傻了,她说:“看到他们过着苦日子,我心里难受,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汪春梅发现,担负着社会治理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志愿服务仅凭爱心和热情是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的,必须在专业化、规范化层面深入发展。于是,她经常找经验丰富的大姐们学习成功的志愿服务经验,不断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并积极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与东莞心益社工组织结对帮扶后,每次援助团队来到华容,她都虚心请教,从项目策划、资金预算到活动组织、资料收集各环节,她都仔细思考、认真学习、牢牢把握。

  白天上班或参加志愿服务,夜晚听网课或刷题背书,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2020年汪春梅终于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成为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一名持证专职社工,走上专业化志愿服务之路。

  “收入比以前低了,事情比以前多了,但是看到群众的笑脸,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汪春梅说。

  如今,在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汪春梅不仅是活动的积极组织者,更是活动的筹办人。一个活动,从策划到落实、从组织到实施、从资料收集到总结,她都要亲力亲为,和伙伴们一起做细做实。同时,她还主动协助队长吴福珍管理好队伍,督促落实各项制度,让队伍管理规范有序,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胡慧敏:勤政廉政的纪检“强兵”

  8月10日晚,华容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胡慧敏联合区政府督查室,带领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对辖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暗访督查。

  从19时至23时,暗访组按照从辖区一个高速卡口进,到另一个高速卡口出的方式,检查值守人员是否做好“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等关键点位履职情况。期间穿插到各乡镇党委政府值班室,暗访各乡镇干部应急值守情况,督促其既要抓好应急值守工作,又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做到“两不误”。

  从清晨到夜晚,身为纪检人,胡慧敏早就习惯了这种“超长在岗”工作模式。

  纪检监察工作不像其他工作能够做到日结月清,总是一个信访件或一个案子放在心里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更久,总是要不断思考如何找到突破口,如何迅速推动案情进展,经常夜不能寐。特别是在省委巡视组交办多封信访件的时候,上级要求两个月内限时办结,她就连续两个月加班到凌晨。

  2021年8月6日星期五,下班前的几分钟,正当胡慧敏收拾东西准备搭车去同济医院照顾患重病的母亲时,突然接到工作群里“全区所有干部停止休假,今天晚上原地待命”的通知。仅仅只是在脑海里闪过母亲和女儿的影子,胡慧敏便迅速投身到防疫工作当中。那天晚上,她跟同事们严格遵守“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地毯式排查段店镇泥矶村全村人员底数和近期回村人员信息,一直到深夜。

  同年,胡慧敏作为区卫健系统3名医务人员违纪案的主办人,其中一名违纪人员是曾经给她治过腿伤的医生,她并没有留情面。凭着老纪检人的执着和毅力,顶住压力、排除干扰,不厌其烦地向被审查调查人讲政策、说道理,唤醒其初心。最终在组织的感化、纪法的威慑和扎实的证据面前,3名被审查调查人彻底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借此契机,胡慧敏协助区纪委监委机关主要负责人督导全区卫健系统严肃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在全区重点打造清廉医院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头雁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使清廉意识在全区医疗系统成为一种行为规范、行动自觉、日常习惯,清廉建设在全区成为一种标配、一大品牌。

  “既然选择了纪检岗位,就要舍得付出、耐得平淡、受得清苦。”13个春秋,近4000个日日夜夜,胡慧敏始终坚守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用一身正气诠释了纪检监察的“强兵”之路。

  刘越:只愿人人都献出一份爱

  “我们认识吗?”

  “不认识。”

  “那你为什么要帮我?”

  “我刚好在这里,看到你需要帮助就帮一把。”

  “谢谢你。”

  ……

  8月29日,当刘越看到有人费力地推着装满货物却又抛锚的三轮车时,想都没想就上去帮忙推。这样的“举手之劳”对于他来说是最自然不过的了。

  2016年,刘越踌躇满志,从武汉来到庙岭创业,每天早出晚归,四处求援筹资,东奔西跑租门面、找场地。经过执着的努力,他终于在庙岭镇发展大道开了一家家常菜馆。

  厨师出身的他明白,要想尽快在餐饮行业站稳脚跟,就必须做别人不敢做、想不到的特色菜品。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学习借鉴大餐馆先进的管理经验,高薪聘请大厨,每日亲自培训员工,引导消费者的生活习惯。由于人勤快,诚心实意为广大消费者服务,他的餐馆慢慢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

  近几年,在党和政府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的感召下,刘越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并抢抓机遇,将多年经营的小门店扩展到三家,先后吸纳安置下岗职工和社会青年100多人就业,引导带动他们创业。“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组织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我们个体户想要发展和致富是不可能的。”刘越常常对家人和员工说:“刘胖子家常菜发展壮大,得益于政府的正确引导和消费者的支持,取之社会、回报社会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只有和庙岭人民融在一起,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我们是一家人,才能在这片土地上走得更好、更远。”因此,他始终积极响应党和政府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号召,坚持把扶贫帮困、助人为乐、宽厚待人作为处事准则,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连续几年被评为“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店铺被评为“诚信经营示范店”。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在带头缴纳税款的同时,刘越始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在庙岭镇组织开展帮困扶贫活动,疫情期间积极捐赠物资,近年来累计捐款捐物10余万元。

  “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刘越表示,作为庙岭的个体经营户,将号召更多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夏秋意:让税徽闪耀温暖光芒

  “感谢您送来的政策‘及时雨’,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应对疫情‘大考’。”9月1日一大早,夏秋意就来到湖北永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公司负责人感激不尽。

  近年来,随着国家密集式推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税务职能作用日渐凸显,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小到几十块税款及时退还纳税人,大到辖区全年税费收入预测,税务人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

  为缓解疫情之下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作为国家税务总局鄂州市华容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夏秋意经常带领唯一的助手李晨昭在23点下线,凌晨5点又到岗,办理各类退税业务。

  为实现退税即时到账,她牵头组织建立起中小微企业退税急事急办服务机制,对诚信纳税中小微企业提供“容缺办理”服务,实现退税最快当天到账。近年来,经她办理的退税金额近亿元,从未发生一例因退税程序性梗阻导致的延误。

  “夏姐在收入核算岗有11年了,税收收入预测从未出现大误差,税收优惠政策应退尽退从未有过遗漏,真的让企业省心又暖心。”国家税务总局鄂州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高燕说。

  “独自挑起收入核算的大梁,还能完成防疫抗疫的任务,”办公室年轻同志说,“夏姐真是精力旺盛。”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夏秋意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场“战疫”。三年来,她参加“战疫”志愿服务累计在岗百余天,摸排户数超130户,协助核酸检测50余场,为责任片区26户特困群众开展帮扶服务。

  同事眼中的她“永不知疲倦”,但其实54岁的她身体患有多种慢性基础病,办公桌上常年放着药盒子,只是她似乎并不在意,敬业、爽朗的性格让她看起来永远朝气蓬勃。家中年近90岁中风瘫痪的婆婆需要照顾,还有一双孙子孙女需要帮衬,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她在单位隔壁小区租了房子。“有加班不回家的同志可以来我家吃饭、洗澡。”时时刻刻想着工作和同事的需求,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数十载芳华尽献税收事业,劳心劳力换企业发展信心。全省税收调查先进工作者、数十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三次荣立三等功……大大小小的荣誉里有她走过的35载税收岁月,记录着她始终如一的辛勤付出。

  “国家重大税惠政策落实不能在我这个‘末梢’上卡壳,以我劳力换企业信心,值得!”夏秋意如是说。

  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