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年年春天来这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11 语音:播放

燕矶村因一块叫燕子矶的礁石而得名。关于燕子矶,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燕子矶是长江里的一块巨大礁石,从岸边直伸江中。传说东周时期,这里是重要的水运码头,港口繁荣,集市兴旺。但每逢汛期,大水咀与上矶河常被淹,形成十几米长的口子,隔断了东西交通。一位叫姚宗的青年,带领村民堵口筑堤,可水深浪急,堵了垮,筑了冲,溃口怎么也不能闭合。


  有位叫燕子的姑娘,以卖红石为生,看出了个中端倪。她提议:“用土石混合筑堤,石挡浪、土拦水,才能成功筑堤。”姚宗采纳了燕子的建议,溃口果然被堵住了,集市又恢复往日繁华。
  穷小子姚宗与燕子因日日相处互生情愫,但遭到燕子家人的坚决反对,燕子从礁石上跳江殉情。人们为了纪念忠贞的燕子姑娘,将她投江的礁石取名为燕子矶。
  村里老人们说,燕子矶还叫燕窝矶,这个名字的来历是对燕子与姚宗爱情故事的演绎。据传,龙王不忍看燕子姑娘死去,在她跳江后,将她变成了一只真正的燕子。姚宗听闻燕子殉情,也要从这块礁石上跳入长江,但被劝阻。他毅然决然离开这个伤心地。燕子带着很多小燕子飞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姚宗,便在礁石及附近的树上筑窝,等待心爱的人回来。于是这块礁石便成了燕窝矶。


  传说归传说,但走近燕子矶细细观看,石壁上确有小鸟筑窝的痕迹,当年让姚宗与燕子姑娘忧心的溃口江堤,早已被牢固的长江大堤取代。1998年大洪水后,长江鄂州段干堤按国家二级干堤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如今,宽大的堤坝伏波安澜,大堤内外成排的意杨筑成一道绿色屏障,守护着长江,郁郁葱葱的树林内,许多鸟窝点缀其中。
  “村民都有爱鸟、护鸟意识,对燕子更加喜爱,有些村民在窗户或门上留个洞,方便它们筑窝,大家觉得这是好兆头。所以,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燕子矶。”村民刘喜珍是燕矶地名志编委成员,对村里的地名故事十分熟悉。
  燕子,年年春天来这里。飞来的不仅仅是燕子,眼下,燕子矶的美丽故事正以另一种方式在续写。
  刘喜珍还有一个身份是燕矶中学老师。近两年,有不少拆迁户以及安置小区建设者的子女转过来,燕矶中学学生从400人扩充到800人。刘喜珍说,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落户燕矶,一群群“小候鸟”也跟着飞来,学校正在积极提升设施,应对大量外来人口子女转入。


  距燕矶村村委会不远,建有机场核心区征迁临时安置点。那里也有一群“候鸟”,他们是来自机场项目被征迁3个乡镇8个村的父老乡亲。
  杨桃枝是车湖村9组村民,去年8月,她和家人积极响应号召,拆了老屋。如今一家10口人分散在燕矶村安置点、城区和黄石居住。“等安置房建好,我们再搬回来团聚。”老人常步行到安置小区建设现场看看进展情况,这是她最迫切的期盼。
  “机场项目建成后,我们就可以看见天上飞的‘银燕子’了。大家舍不得离开生活多年的地方,但还是搬了家拆了房,就是为了腾地让‘银燕子’在这里筑下‘金窝窝’,带动大发展。”燕矶村党支部书记李永贵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燕子”飞来,相信这片土地明年春天会更美丽。
文/记者郑博见习记者蒋康康图/记者闵佳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