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船那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11 语音:播放
冬日,清晨,冷风吹开长江上的薄雾,江与人的面孔渐渐清晰。
  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一艘由鄂州燕矶驶向黄冈巴河的客船,推开波浪缓缓离岸,船长王忠军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忠军,燕矶镇燕矶村人,自幼生长在江边,开了18年的船,早期长江客运的繁盛让他念念不忘:“以前一趟最少要载二三十人,乘客常常得赶早来排队。特别是春运时,有的人为能先一步上船,争得面红耳赤。”
  2002年,鄂黄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两地之间往来有了更多便捷方式。加之私家车拥有量逐年提升,如今,除了少数村民和商贩,坐船渡江的人已不多。
  每天,王忠军要开着他的客船往返江面十次,空船来回已不是新鲜事。这样的生活让他渐感冷清,但也让他有了更多时间凝视长江,感受它的“脉搏”。
  “水质好了,江豚多了。”他说,航行途中常能看到江豚出没的身影,它们有时会调皮地追逐船后的浪花。
  江豚的频繁现身并非偶然。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畜禽和湖库养殖污染等专项整治。《鄂州市环境质量报告书》显示,在2017年,长江燕矶断面年均值已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质标准,达到与省人民政府签订的水污染防治目标的要求,水质状况为优。
  水中“精灵”增多,但与此同时,王忠军发觉身边的一些“同行”减少了。
  “巴河渡口停着不少采砂船,而且已在那里停了好一段时间。听说鄂州也有这样的集中停靠点。现在政府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很大。”王忠军打听到,这些是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三无”船,他感慨,幸好当年自己没有因为贪图暴利,入错行。
  关于自己的行业,王忠军有了更多的思考。“长江上,采砂船少了,客船少了,但江面依旧忙忙碌碌,因为长江黄金水道的地位是不变的,集装箱船、油船等货船数量在上升。”王忠军顿了顿说,“我有二类船长证,可以转行开货船。”
  距王忠军常停泊的客运码头不远,长江燕矶段建有一个临时砂石集并中心,2个3000吨级砂石进口泊位,年吞吐量将达180万吨,能实现长江资源高效利用。
  “我在这附近不愁找工作。”王忠军说,“而且,未来燕矶要飞大飞机,空运也能带动港口运输,这条航道上的船会越来越多。”
  江上将百舸争流,江滩将更加“清秀”。鄂州段长江干线108个码头已被拆除,腾退岸线10.85公里。曾经高耸的砂山杳无踪影,成片的意杨随风摇曳。
  “你看,多美啊。”王忠军握着舵,看着前方,“这辈子我是不会离开这江和船了。”他给自己写了个座右铭———“船中争日月,水上度春秋”,饱含着对江上人生的希望。(郑博、蒋康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