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不悔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12 语音:播放
进入12月,连续多天阴雨连绵,走在燕矶镇路牌生态园里,负责人张道兵的心情也跟天气一样不太明朗。
  “这段时间菜薹长得蛮好,价格卖得也不错。但我们这个生态园在长江干堤以外,听说许多地方都在清理外滩菜地。”生态园前路何去何从,张道兵心里很忐忑。
  路牌生态园距长江不远,300亩土地上230个蔬菜大棚顺势排开,十分壮观。历史上,这片地是两道江堤之间的江滩圩垸,是村民的责任田,但后来渐渐荒芜了。
  “以前,大家觉得这么多地荒着,村里没利用好,所以对村‘两委’有些不满。”路牌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恩情说,2014年,村里决定进驻这块地发展生态农业,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增加村民收入。
  生态园采取股份制运作,盘活闲置资源,让农民能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高峰期能解决100多人就业。
  为了生态园,张道兵没少花心思,“因为田地离长江近,所以我们坚决做生态农业。”
  放眼望去,满园的蔬菜长势喜人。曾有人建议使用化肥农药,这样既节约不少成本,菜的“卖相”还会更好一点。张道兵当场拒绝:“那可不行,为了种菜,冒着化肥农药被雨水冲刷到长江的风险,得不偿失。”
  生态园里施肥用有机肥,除虫用杀虫灯、糖醋等方式,崇尚天然。“土地肥力高,草也长得快,打除草剂比人工除草成本低一大截,而且管的时间长。但我们还是选用人工。”张道兵说,种一天地就得对这里的环境负一天责。
  生态园产出的蔬菜口感格外好,引来不少黄石、黄冈的菜贩登门进货。
  “今年我们种的50亩苕尖卖了50多万元。”张道兵说,搞生态农业,让大家尝到了甜头,但现在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种下去。
  “如果为了保护长江,不让种,我们就拆,绝对配合。”刘恩情接过话题。“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江边,吃着江水长大,大家不希望长江生态遭到破坏。这个生态账和长远账大家能算得清楚。”他说,前段时间村里将生态园的情况向上汇报,正在等待指示。
  “当初咱们进驻这片地,是为了村民为了发展,现在如果因为长江大保护而退出,也是为了村民,为了以后更大更长远的发展。我们可以把这里积累的发展生态农业的经验,在村里其他地方进行复制推广。”刘恩情拍拍张道兵的肩头。张道兵点点头,脸上的笑容荡漾开来。(郑博、蒋康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