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汇成河———看平石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15 语音:播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长江,亘古奔流,蜿蜒万里。走到今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在成为时代主题。
  作为沿岸众多村庄之一,平石村该怎么办?


  行进在处于巨变中的村庄,与一个个普通干部群众对话,我们深切感受到,通往“母亲河永葆生机”的未来之路,正被一处处的生态之变所铺就。
  说平石村处在巨变之中,是因为这里被划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区,9个村民小组整体搬迁。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这个带动区域转型发展的支撑性项目,是鄂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最直观体现。它的落户开建,离不开搬迁群众的支持与认同。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不是所有变化都惊天动地,让人刻骨铭心。有些变化,往往是在波澜不惊中发生,即使身处其中,也未必洞悉深远意义。
  面对面坐下,原村党支部书记吴运全给我们讲了这样的故事:村民小组保洁员不尽责,卫生环境搞不好,村民集体炒了他的鱿鱼。
  吴运全说,当村干部35年来,亲眼见证了群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和习惯的养成。污水进管网、垃圾集中倒、秸秆不焚烧……点点滴滴,终会汇成生态保护的大河。


  在平石,我们还看到一个与很多地方不一样的现象,堤脚下、洲滩头,种满了绿油油的应季蔬菜。为保护生态,种完这一季,长江干堤边的耕地就将全部退出来,被沿江防护林取代。这里面也有村民的一份贡献。

文/记者黄朝晖图/记者戴曾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