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拆人不散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21 语音:播放
 在鄂州沿江35个行政村中,鄂城区杨叶镇古塘村,无疑是最特别的一个:偌大的村庄,如今只有一片残砖断瓦。
  古塘村地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核心区,2017年,开始整村搬迁:15个小组5000余人全部撤离,1500多间民房就地拆除。
  寒冬里,走进古塘村,残垣的衬托下,尚未拆迁的村委会办公楼和数家企业厂房显得格外高大挺拔,废墟之上,这里仍有人来往,这里还有一份坚守。
  71岁的曹建生曾任村支书20余年,机场拆迁工作开始后,返聘到村委帮忙,除了协调拆迁和搬迁事宜,他不时还会去江堤上走走。
  “和当年老乡们滩涂退种退养一样,说退就退了,现在是说搬就搬。”曹建生说,巡查江堤是他任村支书时每日例行工作之一,现在返聘回来,这个“老本行”不能忘。作为长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古塘村是全镇最早退耕还林还草的村,古塘村辖的1.5公里昌大堤边早已种上了意杨,“保护长江,建设机场,都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老百姓懂这个理!”
  14组村民叶洪平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按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7年5月,叶洪平的鑫航养殖专业合作社关停。叶洪平说,72亩猪舍和数十间员工宿舍已腾空待拆,打算到大冶秀山办养殖场的他,如今每天往返于大冶、古塘两地,“以后家住机场安置小区,到大冶上班。”
  “我知道,就算不建机场,关停转移也是迟早的事。”叶洪平说,因为养殖场近江靠湖,按照环保标准,20年间,他投在环保建设上的资金不少,先后建起200立方米化粪池和50立方米沼气池,各项环评手续一样不少,将合作社逐步建成全镇龙头企业。
  “厂房设备多半带不走,能带过去的就是这一套环保标准。”叶洪平说,年过半百重新创业一定得高标准严要求。
  和鑫航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样,湖北鄂州长江容器机械厂等一批工厂也同属古塘村第二批拆迁对象,面临着迁址重建。
  “全村大小企业一共8家,90%以上员工都是本村村民。”村党支部书记曹祥友介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古塘村在长江容器机械厂的带动下,形成了压力容器、钢构行业聚集,是乡镇工业集中区。村内有400多人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收入稳定。
  “几个大厂都不会远迁。老板对这里、对工人有感情。”曹祥友介绍,目前村内已有2家规模较大的工厂,确定将新址选在花湖开发区华山工业园,距机场安置小区不远,能保证一部分工人继续就业。
  “目前还有就业、迁厂、迁坟等大小事要协调,这座村委小楼的最后一班岗要站好。”曹祥友说,等第二批拆迁企业全部清算搬迁完毕,明年再见可能就在机场安置小区了。
  我们的采访组离开时,古塘村村委会里依旧忙碌,这个江畔村庄不久就会从地图上消失。但异地而居,建设美丽航空新城,那里仍有一群古塘人。(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