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鸭又回大湖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24 语音:播放

  


  清晨,薄雾渐散,大湖墩全貌尽收眼底。湖中心,几只野鸭或嬉戏或觅食,原本平静的湖面泛起层层涟漪。
  大湖墩并不大,仅有0.8平方公里,紧邻花马湖,为团山村与古塘、平石、杨叶4村共有。
  “原来有很多野鸭,后来慢慢就没有了。”团山村原党支部书记邵有清说,在水质好的年代,大湖墩每年会迎来成群南迁越冬的候鸟。
  因为养殖,大湖墩水质逐渐恶化。
  站在湖边,对岸一排房舍格外显眼。邵有清介绍,那里曾是大湖墩附近最大的一处养殖场,存栏生猪超过2000头。前几年关停后,只剩下废弃的猪舍未拆除。


  据了解,大湖墩周边2家养猪场全部关停。目前,杨叶镇全部退出畜禽养殖。
  解决岸上的问题,还需解决水里的问题。
  十几年来,大湖墩一直承包给村民发展水产养殖,4个村平分10多万元租金。为追求高产,承包人没少投肥。
  “像发酵后的鸡粪、猪粪,过去投得多,现在不让投了。”因养殖成本逐年上升,产量逐年下降,大湖墩承包合伙人张卫国感到鱼越来越难养了。


  张卫国介绍,现在大湖墩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地干部时常来巡查,还有人定期采集水样化验检测。
  大湖墩水质一天天好转,一度消失的野鸭又回来了。
文/记者黄朝晖 图/记者戴曾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