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港”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24 语音:播放
晨风习习,江水盈盈。
  12月初,大江奔流采访组来到杨叶镇团山村,从江堤一眼望去,蓝天、绿岸、长江相映成画,美景尽收眼底。
  “要是在以前,可没有心情观赏江景。”随行的团山村村委委员徐辉志话锋一转,指着不远处一座泵站说,“每年,我们都要在那里抽水,送到中沟套港去,苦恼得很。”
  中沟套港,是一条上世纪60年代开凿的人工港,从团山村取江水,流经团山、杨叶、白沙和三峡四个村,旱期靠它引水灌溉农田,涝时又靠它向长江外排,是周边4200亩耕地的“生命港”。
  徐辉志之所以苦恼,是因为中沟套港渐渐丧失了调节水源的功能。每到夏天,港道内水葫芦疯长,固体垃圾扎堆出现,水体又脏又臭,港道严重淤塞,抽起来的水不能灌溉。
  久而久之,更严重的污染现象随之产生,旱时,污水会顺流进入花马湖,涝时,污水又会外排入江。
  “今年干旱不算严重,抽水却花了20个日夜,轮班值守,就怕断供影响灌溉。”至于为何如此耗时,徐辉志说,“我们要边清淤边抽水,先把港道的污水冲走,然后再抽水,才能勉强用于灌溉。”
  “还是规划和管理缺位、环保意识不强等造成的。”说到此处,该村老支书邵有清扼腕痛惜,“以前,家家户户为图方便,直接把家里的下水道通到港道,垃圾也是随手丢弃,还有周边的养殖场,禽畜粪便就近倾倒,水能不脏吗?”
  “生命港”成了村民的“忧心港”,不仅殃及民生,也破坏着我市优良的水生态环境。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环境治理已经迫在眉睫。
  今年,我市启动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其中包括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对包括中沟套在内的港道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消息公布后,团山村村民拍手称快。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团山村对中沟套所属港段进行清淤、生态护坡整治及沿河截污,家家户户的下水管网统一改造,由附近的化粪池收集过滤。
  “你看看,现在的港道是不是干净多了?”徐辉志拿出手机,打开整治前拍摄的照片进行对比,“当然了,水环境治理是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村计划今年整治,明年巩固,三五年后,这条港道一定会重现往日生机。”(童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