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富的“莓”好生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25 语音:播放
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气味,小院中穿梭着忙碌的身影……昨日,在杨叶村开头地草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个鲜艳欲滴的草莓被摆盘、装箱、上车,社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昨天黄石一家超市下的订单,今天上午要赶快送过去。”俞可富种植的草莓肉嫩汁多、形美味甜,周边农贸市场和超市主动和他合作,订单不断。
  杨叶村土地肥沃,无论种什么农作物总能有个好收成。不过,草莓种植并不是当地传统。
  “过去,我们村以种当季蔬菜为主,但难以卖出理想的价钱。”无奈之下,俞可富开始谋求转型。
  2003年,俞可富瞅准商机,开始试种草莓,靠着自学的种植技术,当年草莓上市反响不错。“种多少卖多少,在家坐等收购就行。”看到效益不错,俞可富和合伙人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滚动开发。到2012年,已从当年的40亩地扩大到160亩,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草莓种植大户,赚得盆满钵满。
  俞可富的成功,让草莓种植成为杨叶村一时之风,村民纷纷效仿,但好景不长,种了几年后,草莓的个头和口感却一年不如一年,村民开始弃种草莓,合作社也出现了亏损。
  俞可富急坏了,听说浙江的草莓种植技术先进,他马不停蹄前往浙江四处求教,花大价钱聘回一名草莓种植专家。
  “专家说,我们这一带土壤好,与长江有很大关系。”俞可富解释道,田地离长江不远,灌溉水源来自长江,流动的江水能消灭土里很多病毒,也改良了土壤,种的作物自然好。
  但是,因村里草莓种植户长期施用复合肥,造成土地盐化,这是草莓的个头和口感一年不如一年的主要原因,而且也给长江带来了污染。
  俞可富开始意识到,长江的生态直接影响着自己安身立命的产业,他果断转变思路,学习有机种植技术,种无激素、无农药的有机草莓。
  “看,现在我们用的都是有机肥。”俞可富走进大棚,抓起一把土说,这是搅碎的玉米秆。有机草莓有严格的标准,种植过程中,我们按标准实施。为防止肥料渗漏排入长江,连浇水都是按计量来的。
  2015年,俞可富注册的“开头地”牌草莓通过了有机认证,草莓产量每亩年产2000公斤至3000公斤,成功打入武汉、长沙、西安以及周边城市,俞可富迎来他的“莓”好生活。(童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