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养好鱼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25 语音:播放
11月29日星期四多云
  清晨,杨叶村陈潭湖边,李细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李细红是杨叶村的养殖大户,在当地颇有名气。养鱼20年,他的养殖理念和别人完全不一样。
  “以前,养鱼户希望鱼儿快些长大,卖个好价钱,投喂的都是发酵的鸡粪、猪粪。这样一来,产量是上来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李细红解释道,粪便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时间一长,容易死鱼降产。
  随着环保政策的推进,我市所有湖区禁止投肥,很多养鱼承包户觉得鱼儿成长缓慢,影响收入,但在李细红看来,水变清了,才能养好鱼。
  “你们有没有发现,往往野湖里的鱼长得好?”反问下,李细红的回答值得思考,“原因就是水环境未经人为干预,保持了生态平衡,水养鱼、鱼吃水草、水草又净化水体,这样鱼才长得茁壮。”
  为实现这种“生态养鱼”的理想环境,李细红付出了很多,他用7年时间,全面退出珍珠养殖,今年又关停养猪场,亏损200多万元。
  “先解决污染水质的外部因素,我才能腾出手专心修复陈潭湖的水生态环境。”说着,李细红拿出一瓶白色塑料罐,“这是生物菌,将它投入湖中,能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帮助水草吸收有害物质,起到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的作用。”
  如今,陈潭湖基本处于人放天养的状态,李细红每年的养鱼产量虽然不高,但深受市场青睐,常有商贩开车上门收购。
  “一年赚个百把万,一点都不操心。”好水养好鱼的理念得到回报,李细红显得意气风发。(童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