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26亩菜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28 语音:播放
“夜里11点,我下夜班路过电排站,看到几辆大铲车开上了我们组的责任地,地里的菜都被铲了。”陈进分是杨叶镇三峡村10组村民,他口中的这个故事发生在去年底。
“眼看要收的一季菜,这就没了。”陈进分如今回忆起来仍有些惋惜,“当时我赶回来喊上同组村民就冲过去了。”
 
“不是说等这季菜收了再退吗,你们怎么不作声就铲了?”10组的这26亩责任地位于花马湖排放闸东侧,属鄂州地界,也在黄石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上游2000米区域内,需退耕还林。原本村里已和镇上协商好收完春季作物再腾退,谁知26亩庄稼就这样没了,蜂拥而上的村民群情激愤,眼看一场冲突就要爆发。
“最后搞清楚了,是铲错了。”“本就是要还给江堤的地,我们也不能死揪着不放。”64岁的李东林是名老党员,也是10组小组长,被铲的26亩菜地里有他家1亩。李东林回忆,在及时赶到的村、镇、区党政干部几轮调解下,事情终于弄清楚:铲车来自黄石市堤防处,夜间作业视线不清,他们在铲除黄石沿线江滩种植地时误铲到了鄂州地界内。
“当晚就拿出了调解办法。”杨叶镇镇长刘斌说,误会解开后,鄂黄两地的干部群众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达成了赔偿协议,一场干戈化为玉帛。
“就是‘邻里’间闹点小矛盾,转个背就好。”村党总支书记叶才广开玩笑说,三峡村紧靠黄石市区,平时往来工作生活,城市边界已经模糊。
城市有界,生态保护无边界。鄂州消失的26亩菜地上,如今有黄石种下的棵棵意杨。共抓大保护,一块洲滩种植地,最终在两市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谢幕、蜕变,护送着滔滔江水东去。
文/记者 曹彦 图/记者 戴曾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