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东大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28 语音:播放
杨叶镇三峡村,鄂州自西向东86.7公里长江岸线上的最后一个村。
这里有鄂州四大港之一———杨叶港,水深港阔,交通便利。三峡村短短5.5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曾有31家码头,是名副其实寸土寸金的“黄金水岸”。
在穿村而过的燕黄大道累累车辙里,依稀可见往日车水马龙的繁忙,当街房舍树头上的矿尘还未完全被雨水冲刷干净。
“车过一层灰,院子每天要拿水管冲几遍。”“矿尘一多,花草都养不活。”12组的左婆婆住在路边,说起以前,她有一肚子牢骚,“货车日夜不休,半夜从门前过,感觉房子、窗子都在抖动,一晚上要惊醒几次。”
作为鄂州的东大门,三峡村以前迎来送往的是成百上千吨的矿石、砂土。
“现在船一到,货物吊起来就直接装车,然后冲洗车辆运走。”曹伟,原昌森伟业码头负责人,去年,昌森伟业与横堤码头整合为杨叶港物流码头,在全市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后,成为杨叶镇唯一的物流码头,经合并升级,码头取消砂矿堆场,增设洗车槽、降尘喷淋、污水冲洗池等除尘设施,货到装车即走,进入村庄限速40公里,确保砂不落地,灰不上扬。
“过去每月正常吞吐量有20万吨。”曹伟指着冷清的码头说,现在市内大货车白天禁行,码头基本都是晚上作业,近在咫尺的黄石大道和112省道也禁止鄂州大货车驶入,杨叶港矿料吞吐量直线下降。
立在江岸上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标语和迎风摇曳的一排排水杉、杨树,替代了28家非法小码头、堆积如山的砂矿。挥别热闹的“码头经济”,三峡村好似恢复了几十年前的平静。
“等机场建起来,我们这里就是临空港口,不运矿,运集装箱,将来肯定还要热闹些。”作为杨叶港物流码头法人,曹伟觉得眼前的惨淡只是暂时的,未来可期。
“码头拆了,村支柱经济没了,但我们不担心。”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三峡村党总支书记叶才广,他指着村委对面的一排排小高层说,那就是机场安置小区,一期91栋楼房已经做起来了,二期安置楼将征用三峡村129亩地。
“6000多户居民,上万人,还愁没有商机吗?”叶才广说,告别“码头经济”,这个东大门就不再灰头土脸,村民都高兴。作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配套建设地,他们迎来的是蓄势腾飞的临空经济。
全媒体记者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