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建强基层党组织,领航乡村发展——支部领着干,振兴可期盼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05 语音:播放

  7月28日午时,烈日当空。华容区临江乡新港村党支部书记万秋云在村委会吃过饭,随手抄起草帽出门了。她心里惦记着村里在建的湖北庄禾农业新港产业园,经常往现场跑。

  “徐总也在啊!”大老远看见施工方负责人徐志齐坐镇指挥,万秋云心里踏实许多。不远处,面积1280平方米的冻库钢结构已基本完成,洗葱车间正在浇灌地基混凝土。

  对新港村来说,产业园建设是今年的大事。建成后,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远期还可带来数百个就业岗位。

  几年前,新港村顶着“省级贫困村”帽子,负债百余万元。现如今,蔬菜大棚基地、万亩红高粱示范基地、蛋鸡养殖基地……产业发展渐入佳境,集体收入连年攀升。

  今昔对比,万秋云有一个深刻的感触:振兴乡村,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华容区抓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做强乡镇、做优乡村、做精村湾、做实系统、做活治理,致力形成“区域整体提升、乡镇主题突出、村组特色亮点”的生动画面。7月20日,全市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市提升·城乡融合”试点拉练,华容镇芦花村、段店镇中湾村分获第一名和第四名。

  选好带头人,育足生力军

  这个月底,中湾村寿光蔬菜基地先期50亩大棚将建成投用。该基地是中湾村今年新引进的一个产业项目,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见过世面,点子多、路子广。”7月28日,记者走访中湾村,不少村民盛赞村党支部书记杨振平。

  去年村“两委”换届,段店镇党委反复考察,中湾全体村民举荐,本在城市发展的杨振平断然将生意交给家人,回到家乡担起“头雁”之责。

  在杨振平的带领下,今年中湾村产业发展一派新气象,桑蚕基地、共享菜园,还有依托撂荒地整治大范围铺开的规模化经营,大棚挺立,园区遍地。

  “通过现任村干部中留任、外出能人中引进、致富大户中推荐等方式,将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的能人吸纳进村‘两委’班子。”华容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山说,该区把选优带头人、配强班子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头号工程”。

  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完成后,全区各村“两委”班子结构整体优化,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5.1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升29个百分点,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

  不仅“选人”,更要“育人”“用人”“带人”,筑起村级后备干部的“蓄水池”。庙岭镇中份村落户的重点项目多,与武汉对接的道路也多,需要啃不少征地拆迁的硬骨头。每次协调,村党支部书记陈有粮都带着潘和波一起上。

  潘和波是去年换届选上来的干部,任中份村党支部副书记。“小伙子学历高,踏实肯干,是块做事的料。”陈有粮在村党支部书记任上干了24年,有意在退下去之前带出接班人。

  全力育人,大胆用人,用心带人。华容区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有意识地从乡村能人、复退军人、创业青年等群体中培养干部,构建“优秀人才—村后备干部—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链条。开展“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支持村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教育。选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或后备干部到浙江等先进地区学习培训或挂职锻炼。

  个个当示范,人人争先锋

  尽管近期持续高温,但中湾村党支部副书记熊细想每周至少一次的长江干堤巡查雷打不动。

  年初,中湾村开展“党员承诺践诺”,10项必选清单划下底线,15项备选清单标注高线,底线必须悉数执行,高线可视个人实际任选。践诺与否,群众说了算,一季度一评议,一年一公示。

  参与长江禁捕禁牧,是熊细想的承诺内容之一。“拍胸脯说出的话,不能食言。”熊细想说,“党员承诺践诺”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如果输给年轻后生,面子上也挂不住。

  为了让践诺情况具体可量化,中湾村同步实施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如秸秆禁烧,是10项必选清单之一。如果党员及其家属焚烧秸秆,扣减该党员3分。反之,如果党员在巡查中发现焚烧秸秆,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加2分。

  “积分制可不是‘纸老虎’,排名靠前的评先评优优先考虑,排名靠后的由镇党委会同村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约谈、批评教育、交心谈心。”段店镇党委委员刘佳源介绍,“党员承诺践诺”和积分制管理实施半年多来,党员积极性明显提升。

  今年段店镇开展撂荒地整治,中湾村最先从7组启动。刚开始,不少群众“不买账”,抵触土地流转。群众党员熊国平第一个站出来,主动将自家土地交给村集体。他还经常上门,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

  目前,中湾村75名党员纳入积分制管理。每名党员得分多少,上墙公示,动态更新。

  “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动群众干,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卢山介绍,目前华容区建立了党员分片联户、积分考核和星级评定等制度,鼓励引导党员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每名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项目,每个村都有一批党员致富能手,每名党员致富能手至少结对帮带一户村民。

  党群一条心,干群一家亲

  眼下,华芦线(华容集镇至芦花村)绿化土方工程已完工,预计9月开始栽植绿化苗木。

  “前期涉及占用土地问题,尽管有些‘杂音’,最终还是统一了意见。”高述兵担任芦花村党支部书记8年,感动越来越多。

  年初,芦花村“两委”班子动议建设村史馆,为节省资金,大家一致商定利用空置老宅,就地改造。得知村里的决定,村民童喜文主动与高述兵取得联系,提出将自家房屋无偿提供给村里使用。

  因为这事,童喜文与哥哥一度产生嫌隙,但掂量了“大家”和“小家”的分量,他决心不减。3月,本在宜昌打工的童喜文,带着妻儿一起回村签订协议,按下3个鲜艳的红手印。

  “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支持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高述兵说。

  在村党组织统领下,芦花村以小组为单位,从老党员、老干部、复退军人、经济文化能人等群体中,公推公选出27个勤于干事、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人,共同组成“稻田乡音”议事会。但凡村里办啥大事,大家坐下来敞开谈、一起议。

  “推动各类力量在党组织领导下形成治理合力,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体现。”卢山说。

  去年6月开启的“蒲团夜话”模式,是该乡正在开展的乡村治理新探索,乡村干部、村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聚在一块,围绕乡村发展,共商思路对策。

  石竹村党支部书记刘卫华介绍,今年该村已先后举办了9场“夜话”,汪家湾的村道绿化、路灯安装完成了,石家湾的灌溉沟渠维修落实了。“办了实事,也点燃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刘卫华说。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