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PET”助力中心医院临床“打怪”数千例

升级版产品获准上市,单床位成像速度为当前全球第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爱兵)1月10日7时,市民张先生准时赶到市中心医院核医学科,检测过身高、体重、血糖指标,医护人员为他注射了一针正电子示踪剂。在候诊室卧床休息1小时后,张先生躺在扫描床上,15分钟完成全身检查。在这次检查中,PET-CT不仅准确将他体检发现的病灶定性为恶性肿瘤,更成功检测出直径3毫米的微小淋巴结转移,并经病理证实。

  “以往,鄂州市民做类似检查都要去外市甚至是外省,而且价格昂贵。市中心医院添置这台设备后,大大促进了鄂州肿瘤检测技术整体提高。”华科大数字PET团队产业化负责人、锐世医疗总经理张博说。

  2020年6月,由市昌达集团投资的湖北锐世数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华科大团队研发的首台国产临床全数字PET-CT落户市中心医院并稳定运行。两年多来,这台“癌症预警机”已为数千名患者提前“揪”出癌症病灶。而日前通过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认证,正式获准进入市场的新一代数字PET-CT——DigitMI 930,正是在这样的不断临床实践和反馈中完成技术迭代的。相关指标显示,全数字PET-CT930能在20秒内完成单个床位的扫描成像,全身扫描仅需80秒,单床位成像速度为当前全球第一。

  据介绍,新成果不仅在晶体、光电器件、MVT数字化采样单元上实现2.0版本的迭代升级,还能通过对原始信号、中间数据和临床影像的“全数据”积累实现自我反馈和优化,越用越好,数字PET“精确采样、全数字处理”的优势已全面显现。“这意味着病人的扫描时间至少缩短为过去的1/6,检查效率显著提升,应用成本大大降低,能缓解PET这类高端医学影像检查排队难、费用贵的问题。”

  据悉,全数字PET-CT机是一套由PET机和CT机组合而成的设备。市中心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焦次来介绍,把两个机器结合起来同机扫描,一次检查即可获得全身的代谢和形态信息,使受检者犹如一个“透明人”,各种病灶在医生面前一目了然。临床主要应用于肿瘤、神经系统和心脏等领域重大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

  焦次来介绍,自2020年6月运行以来,该院日均有5人进行PET-CT检查。许多长期往返鄂州、武汉,需要定期做复查的市民,现在都来院预约复查。为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目前医院单日可饱和开展10至15例PET-CT检查,病人可随约随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