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市民需重视防护但无需恐慌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1-27 语音:播放

  “疫情日益严峻,我市的医疗力量能否应对?居民应该做好哪些防范?”对于目前群众存在一定程度对疫情的恐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疗救治措施到位,市民需重视防护,但无需恐慌。

  卫健系统全员在岗 全力应对疫情
  自去年底我省确诊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来,疫情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全省多地陆续出现疫情,疫情下一步发展的不确定性很大,形势十分严峻。
  1月21日,市卫健委发动员令,宣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卫健管理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及疾控中心在春节期间照常上班。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组副组长陈华侨表示,此举是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让全市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医疗救治有序高效
  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挥部1月24日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市上下正按照“分级诊疗、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四个措施落实医疗救治工作,规范理顺救治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段、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医疗救治“有序、有效、科学、安全”。
  设立定点救治医院。确定市三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中心医院为定点救治后备医院,负责全市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包括重症病例和危急重症病例)的住院治疗,实行四集中(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设备、集中救治)管理,从全市分4批抽调7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市三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设置隔离观察病区。在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鄂钢医院、二医院、市三医院等二级以上医院设置530张床位规模的隔离观察病区,对疑似病例进行隔离观察治疗。
  规范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在全市设置37个发热门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转诊流程,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对不明原因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病例进行隔离留观和一般治疗。
  建立发热诊室。在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发热诊室,引导有武汉流行病史的发热病人做好登记,引导到发热门诊科学、有序就诊,并逐级上报信息。
  组建市级专家组。从各级医院任命10余名副高以上职称专家组建专家组,负责对全市重症、疑似病例的会诊,对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巡回培训指导,提升基层救治、辨别、防护能力。
  医疗防护措施得力 市民无须恐慌
  陈华侨表示,市卫健系统已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医疗救治专家、急救车辆、药品储备及重点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医疗卫生保障。
  “为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建议市民少外出,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挥部专家组组长胡正清表示,居家隔离是最有效的自我防护措施。
  胡正清提醒,居家隔离要注意5个要点:一是戴口罩,既要规范戴口罩,又要确保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二是勤洗手,咳嗽、吐痰、外出回家、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三是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降低病原体传播数量;四是养成良好、安全的饮食习惯,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五是科学应对发热等症状,不要慌张,到就近发热诊室就诊。
  “我们需要重视防护,但也不必恐慌。”胡正清强调,要科学冷静正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自己觉得身体很好无所谓,就不戴口罩。”同时,无须过分恐慌,即使不幸感染也不必紧张,也不必因怀疑自己感染冠状病毒,大量涌至医疗机构,这样不仅造成医疗负担过重,还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可能。
 
  记者 郭爱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